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中史明是非 專家盼獨立成科

2017-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大學中國歷史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同學會早前頒發「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兩名學生得獎人胡羡恩、黃博瀚及上述同學會會長何漢權昨接受電台訪問時均表示,贊成把中史獨立成科,並指學習中史對學生益處多,可培養學生的明辨是非的思維。

為了推廣中國歷史教育,鼓勵學生選修中史科及於大學修讀有關學系,港大中國歷史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同學會每年都舉辦「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對象為中六學生,每所中學只可提名一人,參賽學生須撰寫文章,分享研讀歷史的心得及看法,再參加小組討論,最後通過面試,選出3個青年史學家得獎者。

得獎者之一的胡羡恩,現修讀中大歷史系,自幼常與家人參觀博物館,加上中學教師教學生動,自小對歷史產生濃厚的興趣。同時,教師提醒她有責任為下一代傳承歷史,故胡羡恩於大學修讀歷史系,希望做到薪火相傳。胡贊成將中史獨立成科,她指以往有些中學只得綜合人文科,涵蓋內容較為片面,若將中史獨立成科,有助學生培養批判性思考及明辨是非的能力。

同樣修讀中大歷史系的黃博瀚表示,學習歷史可以學會做人的道理,過程中更可代入不同人物的角色,訓練思考能力。他不認同學生會被歷史科「洗腦」,因現時學生十分聰明,不會被輕易洗腦,加上他相信教師有專業操守,能以客觀態度教導學生。

何漢權:「洗腦」論屬謬誤

何漢權表示,國民教育之根本源於國史教育,中史成為獨立必修科後,不是一個句號,而是一個逗號,往後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他強調讀歷史可以鑑古知今,讓歷史薪火相傳,對學生大有益處。對於近年不少人指學生讀歷史會被「洗腦」,何認為「洗腦」是謬誤的講法,只要透過事實講道理,即可訓練學生明辨是非的思維。

另外,他認為香港是中西交融的地方,而且歷史包袱較少,有條件建立國史教育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