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研究揭學中文不必犧牲英語

2017-1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孩子花時間學好英語,講中文是否必然會差?中文大學最新研究說明並非如此。該校昨日推出全球首個「華裔兒童漢語語料庫」,就美國出生的華裔兒童作記錄、追蹤及個案分析,發現雖然有關兒童在長期缺乏漢語支援的英語環境成長,不過,如果父母能在家中讓孩子大量有效接觸粵語或普通話,孩子仍能發展出與單語兒童不相伯仲的雙語,甚至三語能力。

中大指出,研究可為在香港培育三語皆善的兒童來啟發,並要深入了解和謹慎調節兒童接觸每種語言數量及質素。

有關參與研究的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麥子茵表示,結果說明,華裔兒童學習漢語的能力並不需要犧牲講英語的能力為代價,意味兒童可以同時學好多種語言。

親子多語互通 育傳統自豪感

中大兒童雙語研究中心主任葉彩燕則表示,兒童學習語言能力高,容易學習新語言,亦容易因缺少接觸而忘記已學的語言,她強調語言傳承的重要性,語言不單是溝通的方法,更傳承了文化及傳統。

香港作為兩文三語的社會,孩子如何學好語言深受家長關注。就是次研究對香港的啟示,中大認為,培育三語兒童時,要深入了解和謹慎調節每種語言輸入量及質素,從而確保每種語言得到頻繁且均衡的輸入,而兒童可透過親子互動去學習和欣賞不同的語言,特別是粵語,以及培養孩子對傳統和自我身份的自豪感,保持粵語母語能力的重視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