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裘槎科研獎】化合物專殺菌 細菌難變惡菌

2017-12-11
■在上星期五舉行的典禮,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向李學臣頒發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裘槎基金會圖片■在上星期五舉行的典禮,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向李學臣頒發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裘槎基金會圖片

港大人工合成不會誘發抗藥性 有望成新一代抗生素

細菌耐藥性是當代全球公共衛生面對的嚴峻挑戰!隨蚢L去數十年抗生素的普及應用,讓部分細菌變異產生抵禦能力,使人類、藥物與細菌間的「戰爭」不斷升級,令開發新型抗菌藥物的步伐變得迫切。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李學臣及其團隊,成功開發創新的化學技術,人工合成抗菌化合物Texiobactin,不僅可抵禦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等「超級惡菌」,更不會誘發細菌耐藥性,有潛力發展成新一代抗生素,有望於人類健康的「細菌抗戰」顛覆戰局。■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專研合成化學的李學臣是本年度的「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得主之一,他與研究團隊近年致力開展新一代抗生素研究,曾開發世界首創的多閬X成技術「Ser/Thr ligation(STL)」,去年更以有關技術成功合成Texiobactin,為全球最先成功開發Texiobactin合成路線的實驗室之一。

Texiobactin於2015年首次被發現,為近30年來有關新型抗生素的重大突破,它能殺死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萬古黴素耐藥腸球菌(VRE)等致命的「超級惡菌」,而科學家更進一步揭示,Texiobactin殺菌時有與傳統抗生素不同的攻擊點,令細菌更難藉基因突變產生抵禦力,可減少誘發細菌耐藥性的機會。

有效的人工合成技術於藥物製作中最為關鍵,李學臣團隊目前已合成約50種具有應用前景的Texiobactin衍生物,預計在未來兩年間,將合成100種不同的Texiobactin衍生物,提高其藥效應用在臨床研究上。

另外,李學臣與團隊於2013年曾以STL首次化學合成由氨基酸蛋白組成的「救命藥」達托黴素(Daptomycin),為現時發展得最好、最新及較少副作用的抗生素。

他表示在合成上達托黴素很有挑戰性,因達托黴素由細菌發酵而成,較難改變其結構。團隊利用新技術在隨後3年時間共合成了逾100種達托黴素衍生物,希望能應對耐達托黴素病菌。

濫用抗生素可致「無藥救」

李學臣特別提到,由於細菌耐藥性問題,抗菌藥物應用周期短,只有極少數製藥公司願意投放資源研發新藥,以致近十年鮮有新型抗菌藥物上市,故提醒大眾應避免誤用和濫用抗生素,以免誘發細菌對不同藥物的抵抗能力,令人類將來面對「無藥可救」的困境。

他直言:「人類與細菌的鬥爭是永不停歇的,細菌會因應抗生素而變異,對藥物產生耐藥性,故此人類研究抗生素的步伐不能停下來。」

港科研資源經費「少得可憐」

2009年來港加入港大的李學臣認為,香港吸引很多出色學者聚集,發展科研的基礎條件很好,惟供科研的資源及經費卻很少,他以其博士畢業的哈佛大學為例指,當地教授單一研究項目可取得的資金,已與其來港8年所有項目累積所獲研究的資金相若,又笑言8年間香港樓價已翻近倍,然而科研經費卻似不升反降。

連同李學臣在內,今年共有3名於科研工作上有卓越成就的學者獲得「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大會在上周五舉行頒獎禮。

各得獎者可獲提供200萬元科研基金及另聘替代講師一年的開支,讓其能全職投入研究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