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德勤國壽海外首拓銀行保險業跨境平台

2017-12-15

香港文匯報訊 德勤與中國人壽保險(海外)(下稱「國壽(海外)」)公司昨共同宣佈,合作開發了首個用作支援銀行保險業務的跨境分佈式賬本技術(DLT)平台。國壽(海外)與廣發銀行在該平台上實現了業務場景的投產試運行。國壽(海外)的目標是通過與銀行的合作,推動金融同業的融合,更好地服務客戶。

據了解,該項目參與方通過共同建立該區塊鏈並積極投入不同的資源,經過分析研究眾多保險業區塊鏈的場景,並結合港澳地區銀行保險業務的具體需求,首創應用案例,並成功於今年3月份在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的區塊鏈研究領域立項,成為唯一由國有金融機構主導並獲該協會認可的《區塊鏈技術在保費結算中的應用研究》項目。

加快將產品引入發展中國家

德勤中國諮詢合夥人、亞太區區塊實驗室的負責人冼君行表示,通過一個聯盟鏈打造的平台,不僅能消除大量手工與文書流程,大大提高了效率,更進一步讓保險公司與銀行現有渠道系統進行更簡單的系統集成,讓保險公司快速地透過合作夥伴把產品引入發展中國家。

國壽(海外)深圳服務中心總經理楊曉園指出,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開放性、不可篡改等的這些特徵,使區塊鏈具備降低成本、增加信任、讓資產流動更加透明等優勢。如何將這些優勢與金融領域結合,發揮區塊鏈的商業價值,業界仍處於積極探索階段。國壽(海外)與德勤深度研究,對保險區塊鏈的場景進行了充分篩選,並聯合廣發銀行,成功利用區塊鏈特徵解決銀行保險行業痛點,成為首創案例,使得區塊鏈在商業應用中的價值得到了充分體現。展望未來,國壽(海外)將繼續擴大鏈上業務種類,期望更多地區的更多合作夥伴能一起加入該區塊鏈,共同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解決銀保間結算痛點

廣發銀行澳門分行行長胡敏表示,銀行是保險銷售和繳費的主渠道之一,然而由於跨機構結算的信息化程度不高,現行繳費流程的客戶體驗不佳。本次基於DLT投產試運行的平台,用領先的金融科技重新設計了銀保協同合作的業務流程,具有交易記錄分佈存儲、不可篡改等優點,有效解決了銀保間結算的痛點和難點問題,不僅提升了客戶服務體驗,而且極大改進了信息交互的質量和安全。

德勤亞太區區塊實驗室由香港20多位工程師和中國內地70多人的開發團隊組成,並與遍佈全球20個國家的德勤區塊鏈服務團隊超過900名專業人員合作,協助多家國際機構積極探討推行區塊鏈應用的相關解決方案。目前,德勤已成功創建40多個區塊鏈相關模板,涵蓋各式各樣的應用,例如數碼化身份認證、數碼銀行業務、跨境支付、貿易融資、以及忠誠度與獎勵方案,同時亦專注服務投資管理和保險行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