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政府三辦集思會 先聚焦三大挑戰

2017-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特區政府昨日舉行第三度集思會,有見社會各界都對集思會內容感興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主動講述會議內容。她表示,昨日的會議討論了特區政府在未來一年面對的6大挑戰,在立法工作上有「一地兩檢」、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及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政策方面則是取消強積金「對沖」、土地和房屋及醫療壓力問題。

林鄭月娥昨日先談立法工作上的三大挑戰。首先「一地兩檢」三步走的第三步,即本地立法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大家都可以想像,這個工作將仍然很有爭議性,在立法會的過程中,相信都不會是順風順水。」第二是有關財政預算案、需要立法會通過的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她坦言,有關議題向來是被拉布的對象,相信即使修訂了議事規則,亦不能完全避免。第三是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會盡快開展諮詢,希望明年可以提交國歌法的本地立法。

積金對沖 促當局提更好方案

至於政策工作方面,林鄭月娥則談到取消強積金對沖。她強調,自己對有關議題的立場堅定,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盡快去提出一個更好的方案,希望爭取在明年盡早的時間能夠有一個勞資雙方都接受的方案,「特區政府肯定會比早前公佈的79億元投入更多的資源,務求能夠在一個大家都互諒互讓的情形之下去處理一個持久存在、困擾很多勞工、僱員的難題。」

第二是土地和房屋問題,她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仍在工作中,但明年將會作公眾諮詢,希望於年底前向她提交一個經公眾討論、能夠為香港未來土地供應來源出謀獻策,和可以落實執行的方案。

第三則是醫療壓力問題。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為醫院管理局注入額外資源,「我亦希望《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能早日通過,讓醫管局可以透過一個改善了的有限度註冊,能夠聘用一些於海外受訓畢業的醫生,來補充我們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