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五大水浸 盈餘40億

2017-12-20
■中大今年的盈餘增至14.2億。 資料圖片■中大今年的盈餘增至14.2億。 資料圖片

中大增逾倍至14.2億 張國鈞冀用得其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資會轄下八大院校中,多所大學近日相繼公佈2016/17年度財務報告。其中,中大最新公佈年度盈餘達到14.2億元,連同較早前已發表相關財務狀況的科大、理大、浸大與港大,5校盈餘合共超過40億元。面對大學「盈喜」連連,有立法會議員期望大學能把盈餘用得其所,積極推動人才培育與校園發展。

據中大財務報告指出,該校在2016/17年度總收入為92.3億元,較去年度增加12.6億元。總支出則為78.1億元,錄得盈餘約14.2億元,較去年度的6.5億元盈餘大幅增長。該14.2億元盈餘包括4.6億經常性政府資助金盈餘,1,400萬元為教資會配對補助金盈餘,及9.4億非政府資助金盈餘。

利息投資捐款增長大

中大表示,本年度收入上升,主因是利息及投資淨收益和捐贈與捐款收入迅速增長,同時政府資助、學費、課程及其他收費、輔助服務收入和其他收入皆有輕微增長。

其中,政府資助收入升幅主因是學生人數增加、通脹,及去年4月公務員薪酬上調而發放額外整體補助金及增補補助金。此外,因主要投資市場指數反映,市場對環球投資前景樂觀,本年度利息及淨投資收益亦見增長。

但報告亦指,在自資營運課程方面,2016/17年度報讀高級文憑課程人數持續放緩,導致整體自資營運課程收入微跌0.6%至10.3億元。

中大總結表示,校方在上述年度的財務狀況更趨穩健,將得以繼續為實現《香港中文大學策略計劃2016-2020》訂下5年間各項目標提供所需資源,大學也會集中資源用作長遠實力提升,繼續招攬國際傑出學者,使大學得以長期成為本地及國際公認具實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

事實上,本屆多所院校的財務報告均錄得盈餘,其中較早前已公佈的科大、浸大、理大,年度盈餘分別為5.8億元、3億元及3.8億元。

此外,港大早前公佈了最新一年年報,亦顯示期內收益大增,總收入達到108.3億元,扣除90多億元開支後,盈餘高達16.5億元。5所院校合共盈餘超過40億元。

需面對共通支出

大學錄得盈餘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也要用得其所才能推動學界長足發展。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及教育政策發言人張國鈞表示,雖然每間大學校情各有不同,但其實亦有一些共通支出需要應對,例如在興建宿舍事宜上,縱使施政報告中提及設立120億大學宿舍發展基金,但有關資助屬配對形式,大學仍須為餘下設計或建築費用籌謀。

同時,張國鈞認同招攬國際傑出學者的重要性,但強調大學也應重視培養本地學者與科研人才,善用資源為相關培養人才與晉升階梯提供更長遠規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