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學者膺美科促會院士

2017-12-18
■王循理最近膺選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校方供圖■王循理最近膺選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知名中子散射專家王循理,因對中子及同步加速散射研究作重要貢獻,近日膺選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是今年香港唯一獲選為該會院士的學者。

王循理破解科學界40年謎團

由王循理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取得重大突破,破解了40年來科學界的一個謎團,即在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發現一個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現時他正研究液體及玻璃等無定形態物料的結構和動態,及不規則形態對物料性質的影響,並正與東莞理工學院及中國散裂中子源合作研製先進的全散射譜儀,進一步研究無定形態物料。他表示對於膺選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極感榮幸。

中子散射技術是材料研究人員及業界的重要工具,在過去多年來為潔淨能源、藥物研製、納米科技、材料工程、資訊科技及基礎物理學等範疇帶來重大進展。王循理自2012年加入城大以來,一直致力為香港科學家引入這項技術,又與中國科學院合作成立中子散射實驗室。

此外,王循理獲裘槎基金會撥款資助,於2014年設立裘槎中子散射暑期課程,翌年又發起戈登學術會議,這是一系列有關中子散射的高規格科學會議,由他擔任首屆會議主席。

美國科學促進會於1848年成立,是全球最大的科學學會。該會向促進科學及其應用、為科學界或社會作傑出貢獻的會員頒授院士銜,以作表彰。今年學會共有396位會員獲頒院士銜,王循理於物理學組膺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