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讀網上微碩士 可報理大碩士

2017-12-19
■陳智軒表示網絡課程將成為未來高等及中等教育的趨勢。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陳智軒表示網絡課程將成為未來高等及中等教育的趨勢。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國際旅管課程學額5個 需一年工作經驗提供英語證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上網修讀課程已成全球趨勢,香港理工大學近年亦積極開辦網絡課程(MOOC),去年更開設了亞洲首個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的網上微型碩士課程(MicroMasters),學生若完成課程及通過考試,且符合收生條件,即可申請報讀理大國際旅遊管理碩士課程,學額約為5個,部分學分可以互通。校方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出新網絡課程,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報讀。

為迎合不同學生的需求,理大早在2014年與國際大型平台edX合作開辦網絡課程,所有課程免費,也不設入學門檻,若學生完成課程後想取得證書,即可選擇支付約50美元至100美元。課程學生對象不限年齡、國籍,據統計學生來自約175個國家和地區,主要為美國、中國內地及印度學生。

理大協理副校長(學與教)陳智軒表示,網絡課程將成為未來高等及中等教育的趨勢,全球已有多間頂尖大學開辦網絡課程,因當中有不少好處,例如本地生可透過課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切磋、互相學習及交流;而本地教師在設計網絡課程時,亦可與海外高等學院的老師合作,令教材傾向國際化,變相提升教學質素。

人體解剖學最受歡迎

目前,理大已推出了7個MOOC課程,當中包括:商業的知識管理和大數據、人體解剖學、以全球視角看中國酒店及旅遊業等課程,而最受歡迎的是人體解剖學,報讀人數接近7.5萬人,反應踴躍。

至於去年開設的亞洲首個酒店及旅遊業管理網上微型碩士課程,涵蓋了4個學科,學生完成課程及通過考試後,可申請報讀理大國際旅遊管理碩士課程,部分學分更可互通。

陳智軒透露,目前已有逾3萬個學生報讀網上微型碩士課程,約有200個學生完成課程。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碩士課程將於未來幾個月招生,為鼓勵完成網上碩士課程的學生來港繼續修讀碩士課程,下學年原定為45個學額的國際旅遊管理碩士課程,將額外增加5個學位,供於網上完成微型碩士課程的學生報讀,但學生需符合一系列收生條件,包括是本科畢業生、至少1年工作經驗、能提供英語能力證明,如雅思達6.5或以上,以及經過2星期至4星期的課前預備課程,才可銜接碩士課程。

或變額外收生條件

陳智軒透露,在全球網絡課程的趨勢下,日後在本科和碩士招生時,學生有否完成網絡課程可能會變成收生的額外條件,「若學生在報讀學科時已完成相關的網絡課程,對課程有基本認識,會較有利。」

理大擬於明年加推最少4個新網絡課程,涵蓋資訊素養、老年人口的需要、服裝設計、設計思維及工程等,並期望能與更多海外頂尖大學合辦網絡課程,每年為學生提供約20個網絡課程、5個微型碩士課程、5個專業證書課程,及兩個全日制網上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