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超速1.6倍 美列車出軌墜公路

2017-12-20
■肇事列車車廂散落在高架橋兩側,只剩餘最後一卡車廂沒有脫軌。美聯社■肇事列車車廂散落在高架橋兩側,只剩餘最後一卡車廂沒有脫軌。美聯社

新路線首班車即出事 3死逾百傷

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Amtrak)一列高速客運列車,前日早上駛至華盛頓州塔科馬以南的杜邦市時出軌,其中一卡車廂從高架橋墜落下方的高速公路,壓毀多輛汽車,接連的多個車廂吊掛在橋邊。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及逾100人受傷,其中10人傷勢嚴重,傷者中包括一名在當地工作的台灣人。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調查人員透露,出事彎位限速為48公里,但肇事列車當時以時速約128公里行駛,暫無法確定超速原因。

事發路線來往華盛頓州西雅圖及俄勒岡州波特蘭,前日首天正式營運,出事列車於當地時間早上6時(香港時間晚上10時)開出,是首班列車,載有約80名乘客和5名工作人員。現場消息指,列車行駛了約1小時40分鐘後突然發出巨響,並脫軌造成巨大衝力,導致車窗碎裂,許多乘客撞向前排座位,車廂內一片混亂,乘客驚慌失措不斷尖叫。部分傷勢較輕的乘客其後自行從破裂的車窗爬出。

壓住5私家車2貨車

該列車連同火車頭共有14卡,當中有13卡出軌,其中一卡墜落下方的5號州際公路,壓住5輛私家車和2輛貨車,多名司機和乘客受傷。州際公路事後被迫關閉,令西雅圖前往奧林匹克市的交通大受影響。

華盛頓州警方發言人表示,救援人員已搜索全部車廂,由於部分乘客傷勢嚴重,死亡人數或會上升。Amtrak總裁安德森對發生事故感到難過,承諾會盡力協助遇難乘客和員工,以及他們的家人。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家屬致以慰問,並指美國需要加強投資基建。

曾被警告掟彎潛伏危機

華盛頓州交通部的數據顯示,出事列車在入彎前路段以約128公里的最高時速行駛,NTSB調查員扎爾表示,列車未有減速,以相同速度駛入事發彎位。華盛頓州萊克伍德市長卡恩斯本月初曾警告,由於該路段彎位較急,列車高速行駛或有潛在危險,需提升安全水平,交通部則指路軌已經過數周的測試和檢驗。

安全系統遲至明年啟用

華盛頓州交通部稱,早前已購入一款配備「主動列車控制」(PTC)的安全系統,可在發生危險時緊急煞停列車,但預計明年才正式啟用。Amtrak一列客運火車前年在費城曾於急彎超速出軌,導致8人喪生,當時有專家已指出,若安裝PTC系統,該宗意外或可避免。■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