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年3致命事故 美國鐵為升級罔顧安全

2017-12-20
■有車廂從高架橋墜至公路,疊在另一卡脫軌反轉的車廂之上。 路透社■有車廂從高架橋墜至公路,疊在另一卡脫軌反轉的車廂之上。 路透社

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Amtrak)去年和前年均曾發生致命列車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安全水平早受關注。前日再次出事,除惹來外界質疑鐵路公司罔顧安全,亦為華盛頓州政府一項造價達1.81億美元(約14.2億港元)的鐵路升級計劃蒙上陰影。

今次出事的新路線是鐵路升級工程項目之一,州政府期望透過改善軌道、車頭和其他技術,提供更快捷的鐵路服務。但升級工程遭部分關注鐵路安全的地方官員反對,批評華盛頓州運輸部門的報告不周全,沒考慮交通和環境等因素,萊克伍德市政府更因此提出訴訟,阻止有關工程。雖然法院在2014年否決該訴訟,為升級工程開綠燈,但無法消除官員對路軌安全性的質疑。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則於上月發表聲明,批評Amtrak存在罔顧安全的文化,未來可能因此發生意外,並提出9項安全建議。

國會推遲強制裝自動煞車

另一方面,國會曾立法強制全國列車要在2015年底,加裝「主動列車控制」(PTC)系統,能自動煞停列車,避免列車超速導致脫軌,但因安裝系統較預期複雜及成本高昂,面對不少反對聲音,國會最終將限期延至明年底。前日脫軌的列車亦未有加裝這系統。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