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購美陸基神盾 構反導三防線

2017-12-20
■陸基神盾系統射程達2,000公里。 路透社■陸基神盾系統射程達2,000公里。 路透社

射程較「薩德」更遠 耗140億升級費用龐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內閣成員昨日決定,向美國購買兩套陸基神盾系統,連同已部署的神盾驅逐艦和愛國者PAC-3型防空導彈,構成三道嚴密的反導防線,以應對日趨嚴重的朝鮮核導彈威脅。然而,陸基神盾系統每套造價達1,000億日圓(約69.5億港元),更不包括核心的雷達系統,未來將涉及龐大升級費用,勢招致在野黨強烈反對。

日本此前發表的《防衛計劃大綱》與2014年至2018年實行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均沒提及購買陸基神盾系統的計劃,反映計劃是因應朝鮮核導力量急速提升。朝鮮今年8月和9月先後發射彈道導彈飛越日本上空,上月29日更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飛行垂直高度逾4,000公里,是朝鮮歷來導彈發射中最高,射程範圍估計覆蓋美國東岸。

2023年前運作 需另購美雷達

防衛省官員表示,兩套陸基神盾系統由美國軍工企業洛歇馬丁研製,採用美日共同開發的先進攔截導彈,射程達2,000公里,較韓國部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射程更遠,防禦範圍覆蓋日本全境,而且成本較低。日方期望系統可於2023年前正式運作,將於明年4月作出初步撥款,但拒絕透露整體費用、部署時間表和防衛能力的數據。

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民眾希望政府盡快加強彈道導彈防禦力量,政府將以最快速度推進有關項目。小野寺本月較早前亦宣佈,計劃向多間美國軍備生產商購入射程900公里的長程巡航導彈。由於日本民眾不希望軍事設施建於自己家園範圍,小野寺稱,他希望在部署候選地點進行地質等調查時,獲得當地民眾的理解和支持。

共同社則報道,當局正考慮在秋田縣和山口縣部署陸基神盾系統。內閣作出決定後,本年補充預算案將新增一項價值28億日圓(約1.95億港元)的開支,用作購買美國情報的費用,明年預算案中亦會加入包括基本設計費在內的7.3億日圓(約5,075萬港元)費用。此外,陸基神盾系統需要美國研發的Spy-6雷達,攔截導彈才可達至最大射程,因此相關費用或進一步上升,亦難以用一筆過撥款完成。

美暗示增軍事壓力抗朝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總理查德森前日在駐日美軍橫須賀基地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朝鮮是前所未有的緊迫威脅,強調與朝鮮的外交談判,軍事壓力必不可少,若朝鮮作出無法預測的舉動,美國將對其造成更大威脅,暗示會加大軍事壓力對抗朝鮮。

查德森表示美軍可能將部署於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戰艦,調派到東亞地區,以應對區內日益增加的威脅,以及補充因為連串事故而被削弱的第七艦隊缺口。■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