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朝是WannaCry幕後黑手

2017-12-20

勒索軟件WannaCry今年初肆虐全球,造成數十億美元經濟損失,美國政府昨日首次公開指控朝鮮是事件幕後黑手,並稱已掌握相關證據。

今年5月,全球最少150個國家共30萬台電腦遭WannaCry入侵,最終不少受害者被迫應黑客要求,以虛擬貨幣比特幣支付巨額贖金。美國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在報章發文,表明朝鮮應就WannaCry事件負上直接責任,又指美國將牽頭各國政府和商界,對抗網絡攻擊行為,強調華府將繼續對朝鮮採取「施壓最大化策略」。博塞特沒透露華府掌握多少證據,亦沒說明華府將採取什麼具體行動懲罰朝鮮,不過消息指,當局「非常有信心」認定為朝鮮工作的黑客組織Lazarus Group就是攻擊主謀。Lazarus Group被指是2014年索尼影視娛樂電腦系統遭入侵的幕後黑手,不過朝鮮一直否認。

比特幣儼然已成為朝鮮規避國際制裁的最重要工具,韓國研究人員昨指出,過去一年多個比特幣交易平台先後遭入侵,當中使用的代碼都帶有朝鮮黑客特徵,估計朝鮮已成功藉此盜取總值多達8,200萬美元(約6.4億港元)的比特幣。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