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會擬加強監管場外交易

2017-1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證監會昨宣佈,即日起會就微調場外衍生工具制度及規定持牌法團須妥善管理對有關連人士財務風險承擔的建議,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諮詢。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改革的目標是改善香港的場外衍生工具活動監管制度,及加強管理在與關連人士進行交易或業務往來時的操守及財務風險。

證監會與多家監管機構緊密合作制定了一套法律及監管框架,以實踐二十國集團有關改革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的承諾,香港已在這方向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

證監會表示,因應市場意見,建議微調受規管活動的範圍,以進一步釐清場外衍生工具發牌制度,例如收窄某些受規管活動範圍,令其不涵蓋非金融集團的企業財資活動及某些投資組合壓縮服務。

就兩建議展開諮詢

證監會指出,今次諮詢針對目標是場外衍生工具產品交易或就場外衍生工具產品提供意見的受規管活動,以及為這些交易提供客戶結算服務。諮詢亦包括有關場外衍生工具交易的風險紓減、客戶結算、記錄備存和其他操守規定,以及新的場外衍生工具制度下有關牌照費用、保險、勝任能力及培訓規定的建議。場外衍生交易是指不經中央結算場所的衍生工具交易,例如掉期息率合約或不交收遠期合約。

另外,證監會亦建議規定持牌法團須妥善管理其對集團聯屬公司及其他有關連人士的財務風險承擔。

在管理有關財務風險承擔時所採納的風險管理標準,應與其管理對獨立第三方的財務風險承擔時所採納的風險管理標準相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