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拓展一帶一路】貿發局設委員會推廣「帶路」商機

2017-12-21
■5專責小組召集人見傳媒,左起:韋安祖 、馬時亨、羅康瑞、蔡冠深、何力治及趙子翹。■5專責小組召集人見傳媒,左起:韋安祖 、馬時亨、羅康瑞、蔡冠深、何力治及趙子翹。

香港文匯報訊 為促進香港各界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共享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貿發局正式成立「一帶一路」委員會,昨日委員會旗下5個專責小組的召集人介紹未來的工作重點。委員會主席羅康瑞指出,委員會由商界領袖與各相關界別代表組成,將致力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商業及資訊樞紐的角色,透過5個涵蓋不同地域與商業範疇的專責工作小組,全面落實國際、內地、東盟及各界別推展工作。

5專責小組帶動各界參與

貿發局「一帶一路」委員會旗下5個專責工作小組,由相關界別的商界領袖及專業人士擔任召集人。各小組分別就國際、中國內地及東盟地區市場,以及專業服務、中小企業及青年、宣傳及傳訊等範疇,針對不同市場加強推廣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商業及服務樞紐的優勢,並推動不同界別對倡議的認識及參與。

其中,中小企業及青年工作小組召集人、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表示,對於香港青年人及中小企來說,「一帶一路」有何實際的參與機會是他們最為關心的。該小組未來有3個工作方向,探討如何鼓勵年輕人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以及通過電子商貿與推廣平台支援初創及中小企業發展「一帶一路」業務。

擬辦遊學團訪「帶路」國家

他說,第一,為增加青年人對「一帶一路」發展前景的了解,小組正計劃與一些團體合辦遊學團,讓大學生擴闊眼界,增進他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認識。他強調遊學團目前還處於構思階段,計劃由內地的杭州或福州出發,乘火車到訪中亞、西亞和東歐,期望明年暑假可以有第一期遊學團。第二是協助在職的青年人,予他們更多資訊及機會,協助他們到「一帶一路」發展所長。第三是面向中小企及初創企業,通過研究報告、展覽、考察、商業配對、網上平台等多種形式,助中小企找尋商機。他指,在考察過程中,會將港企港人在當地所需要的資訊帶回香港,敦促香港政府制定相應的支援政策。

委員會副主席暨宣傳及傳訊工作小組召集人、港鐵主席馬時亨,則以他2007年還是財庫局局長時一次到哈薩克斯坦的商務團為例,說明「一帶一路」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商機,並不是「口號」。他說,2007年時帶一個商務團到訪哈薩克斯坦,當時是尋求該國的油企來港上市,隨行的一位團員、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Anthony Espina因這次出訪,發現當地的商機,之後更到當地發展。Anthony Espina目前已經成為當地第五大銀行的CEO,儼然成為「香港非官方ETO(經貿辦)負責人」,非常熱心接待到訪當地的港企。

馬時亨說,Anthony當年已經50歲,已經不是青年,但他能在當地成就自己的事業,相信香港青年人也能做到Anthony當年的事。他表示,其實「一帶一路」上,有很多這樣的故事,其小組將會加強公關及傳訊工作,讓大家了解港人、港企在「一帶一路」是有實實在在的發展及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