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復星66億入股青島啤

2017-12-21
■復星董事長郭廣昌稱,通過將青島啤酒的品牌、產品與復星的運營模式及全球快樂生態系統嫁接。資料圖片■復星董事長郭廣昌稱,通過將青島啤酒的品牌、產品與復星的運營模式及全球快樂生態系統嫁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復星國際(00656)進軍啤酒業務,公司宣佈與朝日集團簽署協議,將聯同其他買方以每股27.22港元的價格收購後者持有的青島啤酒(0168.HK)約2.43億股H股,總代價約66.17億港元。交易完成後,復星持有青島啤酒總發行股份約17.99%,成為青啤第二大股東。

折讓近32% 持近18%股權

復星國際稱,將予收購的青啤H股佔後者已發行H股的37.11%、及已發行股份總數的17.99%。每股收購價27.22港元,較昨天收市價40港元折讓近32%。買方包括復星國際全資附屬復星產業控股、復星國際持股86.93%的鼎睿再保險、復星國際持股約85%的Fidelidade、AmeriTrust旗下Star Insurance和中國動力基金旗下CMI。五家公司分別收購青啤11.34%、0.53%、2.55%、0.32%和3.25%已發行股本。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啤酒消費市場,青島啤酒是中國最早的啤酒生產企業之一,如今已成為中國內地三大啤酒企業之一,在全國20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擁有60餘家啤酒廠,年產量達80億升,並銷售至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青島啤酒的產品包括中高端產品,其主要品牌包括青島啤酒、嶗山啤酒、漢斯啤酒等。2017年前三季度,青島啤酒實現營業收入233.8億元人民幣,實現淨利潤18.7億元人民幣。

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表示,青島啤酒是中國領先的啤酒企業,也是成功打入國際市場的中國馳名品牌。

郭廣昌冀有協同效應

郭廣昌看好青啤的潛在增長,通過將青島啤酒的品牌、產品與復星的運營模式及全球快樂生態系統嫁接,相信青島啤酒將引領啤酒消費升級趨勢,實現品牌價值和市場份額的持續增長。青島啤酒總裁黃克興希望通過雙方資源的優勢互補,為青島啤酒創造新機遇、帶來新發展。

上述交易預計將於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