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全面開放 提振外企信心

2017-12-22
■中國投資環境近年不斷完善,始終保持對外商較強的吸引力。圖為武漢的東風雪鐵龍車廠。 資料圖片■中國投資環境近年不斷完善,始終保持對外商較強的吸引力。圖為武漢的東風雪鐵龍車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前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部署。會議提出,要在開放的範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要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佈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拓展。這表明,「全面開放新格局」將成為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重點,也將進一步提振外資企業投資中國的信心。

目前,中國已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後,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樣,經過近40年改革開放,對外開放也到了提升質量、轉型升級的時刻。

儘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前,有一些機構研判稱中國將下調經濟成長目標,這會讓部分計劃在華投資的外資企業卻步。但事實表明,跨國公司開拓中國市場的步伐並沒有放緩。中國商務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前1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8%,其中11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1,24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0.7%,實現大幅增長。

外企稱對市場開拓有信心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投資環境不斷完善,始終保持對外商較強的吸引力。多家外資企業負責人表示,得益於中國政府長期堅持對外開放政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持續增強,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機遇無限。

總部位於美國的聯合技術公司全球政府關係副總裁曼克表示,公司的長期發展目標離不開城鎮化、中產階層的擴大和商業航空的發展。中國在上述領域的地位,決定了中國市場對於聯合技術公司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

上汽通用汽車執行副總經理柏歷表示,近年來,上汽通用汽車在傳統汽車製造銷售業務之外,不斷拓展包括汽車金融、融資租賃等在內的新業務,這些新業務都實現了較快發展。「這些大量涉及跨界的業務開拓,都離不開一個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的支持,正是基於這一環境正在不斷優化的判斷,我們對後續的市場開拓非常有信心。」

度假遊勢成重要消費市場

此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今後3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對此,曼克表示,將污染防治列為今後3年要重點實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反映出中國政府對於可持續發展的日益重視。

英國獨立市場研究諮詢公司英敏特亞太區研究分析總監馬修.克拉布則對會議中提到的「大力發展服務貿易」表示出濃厚興趣。他預測,在中國,更多選擇、更高質量和更為便利的整體消費升級將推動消費穩定增長。未來五年,中國消費產品和服務市場預計將保持積極發展,其中旅遊度假將成為更加重要的消費市場。

2018年,中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對外開放的態度會更加堅決,措施會更加精準。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經營環境將更加開放、透明、規範。正如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所言:「相信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