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火噬韓健身中心29死

2017-12-22
■健身中心起火,冒出濃煙及火光。 美聯社■健身中心起火,冒出濃煙及火光。 美聯社

裝修物料釋毒煙 桑拿室逃生通道狹窄

韓國中部忠清北道堤川市一座8層高健身中心,昨日下午發生奪命大火,造成最少29人死亡,29人受傷,其中20名死者是在二樓浴場的桑拿室被發現,懷疑因為逃生通道狹窄,導致未能及時逃生致死。當局初步調查相信,起火大樓內部使用了有毒裝修物料,在大火下釋出大量毒氣,因而導致多人在短時間內死亡,不排除在進一步搜索後死亡人數會上升。

堤川位於首爾東南120公里,大火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53分發生(香港時間2時53分),地面一樓停車場一輛汽車首先起火,火勢迅速沿外牆和室內天井蔓延至整幢大廈。當局派出多達50輛消防車前往救火,但由於現場路窄加上停泊了大量汽車,消防車遲遲未能接近火場,遲誤灌救,遲至晚上火勢才大致熄滅。

被困者跳樓逃生

當局初步確認死者當中有3男12女,其餘14人身份仍有待確認,死者大多沒有被火燒痕跡,估計都是吸入毒氣或濃煙後窒息致死。韓國總統文在寅已下令全力拯救傷者,並指示迅速掌握死者身份和聯絡家屬。

起火大樓採用底層架空柱方式建造,亦即1樓沒有外牆,只以支柱支撐上層建築。大樓1樓是停車場,2至3樓是浴場,4至7樓是健身俱樂部,8樓則是餐廳。由於大樓內部結構複雜,不少人被困,部分人士在窗台等候救援,亦有多人逃到天台,消防從天台救走最少20人。最少一名男子未有等及消防救援,從其中一層窗戶跳下,落在消防救生墊上。

轉手無檢查防火設施

據目擊者表示,大樓浴場的出入口只能供2至3人通過,加上位置隱蔽,危急之下可能找不到出口,懷疑因此造成多人被困並吸入毒氣致死。報道亦指,大樓原業主今年較早前因為經營困難,將整幢大樓出售,懷疑在轉手過程中未有檢查防火設施等,導致悲劇發生。 ■韓聯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