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回應歐盟涉華報告 中方斥採雙重標準「太虛偽」

2017-12-22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虛偽」批評歐盟雙重標準,「巧立名目」對中國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卻避提自己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行為。 資料圖片■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虛偽」批評歐盟雙重標準,「巧立名目」對中國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卻避提自己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行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歐盟日前發佈涉華報告及反傾銷調查新方法修正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歐盟對中方採取歧視性不公正限制措施、卻絕口不提自己違反世貿規則的行為「太虛偽」。中方敦促歐方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同時,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0日,歐盟委員會發佈涉華報告,對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品頭論足。同日,歐盟反傾銷調查新規修正案正式生效,引入市場「嚴重扭曲」概念,明確規定在符合市場「嚴重扭曲」情況下,歐盟可選擇第三國或國際市場價格或成本來確定是否存在傾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歐盟發表有關報告對中國經濟發展說三道四,巧立名目對中方採取歧視性不公正限制措施,卻絕口不提自己違反世貿規則的行為。這種「坦然」採取雙重標準的做法太虛偽。在當今世界各國利益交融日深的形勢下,用零和博弈思維來應對本應互利共贏的合作,無疑是刻舟求劍,只會損人害己。

她說,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不僅為中國其他領域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物質條件,也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事實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成就世界矚目,前景光明。

華春瑩說,商務部發言人已就歐盟公佈反傾銷調查新方法修正案發表談話。「我願再次指出,歐盟做法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將削弱世貿組織反傾銷法律體系的權威性。歐盟作為世貿組織的重要成員,應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尊重國際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

她說,中方敦促歐方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善意、全面履行國際條約義務,避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維護中歐貿易合作關係大局。同時,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方合法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