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翠珊最親密盟友 鹹相風暴下台

2017-12-22

英國首席大臣兼內閣辦公室部長祈達文,因早前被揭發辦公室電腦儲存色情照片後,涉嫌發表虛假聲明,否認曾獲警方告知此事,前日在首相文翠珊要求下宣佈辭職,是繼前國防大臣房應麟和前國際發展大臣彭黛玲後,近兩個月內第三名閣員下台。61歲的祈達文是文翠珊在內閣中最親密盟友,亦是協助平息黨內倒文翠珊聲音的重要人物,他的辭職令文翠珊進一步陷入管治危機。

被揭發假聲明

英國傳媒早前揭發,警方2008年搜查祈達文的國會辦公室時,發現電腦藏有數千張色情照片,祈達文一直否認曾下載有關色情資訊。內閣辦公室調查祈達文涉嫌性騷擾女記者的投訴時,發現他上月發表兩項聲明,否認曾獲警方告知於其辦公室電腦發現色情照片,但言論與事實不符,明顯誤導公眾。事實上,警方曾分別於2008年和2013年,告知祈達文代表律師及他本人其電腦藏有色情照一事。

性騷擾醜聞近月席捲英國政壇,對於副手祈達文的行徑,文翠珊表明違反閣員行為守則,行為亦不符合公眾對內閣官員的期望,因此要求他引咎辭職。祈達文同時被指前年在社交聚會涉嫌性騷擾其家族朋友兼女記者馬爾特比,並聲稱能協助她的事業更上一層樓,但調查報告未能就祈達文是否作出不恰當行為達成結論。

加劇管治危機

祈達文在辭職信中就作出不實聲明及違反閣員守則,以及引致馬爾特比感到不安道歉。文翠珊與祈達文是牛津大學同學,亦是多年親密盟友。倫敦國王學院歐洲政治教授梅農認為,祈達文下台再次打擊文翠珊的管治。■《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