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回應美減稅 央行:加快關鍵領域改革

2017-12-22
■國是論壇2017年會現場。 視頻截圖■國是論壇2017年會現場。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特朗普的減稅政策在美國國會兩院通過,中國是否會跟隨美國減稅的步伐?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昨日在北京舉行的國是論壇2017年會上表示,從前一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露的信息看,馬上降低名義稅率的信號不大,中國應對美國減稅衝擊最主要的措施是加快關鍵領域改革,來降低企業成本,包括降低企業的用地、用工成本,通過破除壟斷降低要素成本等。

促減非稅負擔 改善營商環境

「中國企業稅負看起來不高,但用地、水電等要素成本偏高,非稅負擔很重,營商環境很不好,所以應對美國稅收改革衝擊的最大措施是加快關鍵領域的改革。」徐忠指出,首先是降低土地成本,高地價增加了企業的用地成本,高房價推高了企業的用工成本,同時,企業的社保繳費負擔過重。

同時,徐忠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在談到國有企業改革時,就強調了要降低要素成本價格。此外,過度追求GDP導致國企和地方政府擴張太快,產生擠出效應,使得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上升。在進入新時代後,政府應淡化GDP,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增長,這也為降低中小企業成本創造了條件。

應減政府支出 預留減稅空間

對於美國減稅的影響,國家稅務總局稅科所研究員付廣軍認為,對於像中國這樣以徵收增值稅為主的國家,企業成本會大大高於只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國家,進而會削弱中國產品的競爭力。「面對美國減稅,中國不管對出口企業怎麼補貼,恐怕也無法與之競爭,在出口上中國企業會缺乏競爭力。」

至於中國如何應對,付廣軍認為,此次美國是採取了減稅、加息、縮表和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一套組合拳,中國需各有關部門群策群力。另外,建議盡可能壓縮政府財政支出,給未來可能的減稅留下空間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