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中通道東人工島開建

2017-12-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東人工島工程昨日開建。廣東省交通集團介紹,東人工島建成後將成為內地首個高速公路水下互通立交。未來經該立交,便可東往深圳、西往中山,北往廣州、南往香港,實現各城市間互聯互通。

深中通道項目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項目全長24千米,其中海底隧道長約6.8千米,橋樑長約17.2千米,設東、西人工島,採用設計速度每小時100千米的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

深中通道項目東人工島位於深圳側岸灘,即寶安機場南側,緊鄰機場福永碼頭。該島長930米,陸域面積約33.51萬平方米,相當於47個國際標準足球場。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陳偉樂指出,東人工島最重要功能是通過機場樞紐水下互通立交,實現深中通道與廣深沿江高速、寶安機場、大鏟灣港區、大空港區之間的快捷交通轉換。

他介紹,深中通道目前項目建設進展順利。西人工島於今年9月完成了57個鋼圓筒的製作與振沉施工,目前正進行島內填砂等工作,計劃2024年整體工程建成通車,與建成的虎門大橋、珠江黃埔大橋,在建的虎門二橋、港珠澳大橋,擬建的蓮花山通道等,共同組成粵港澳大灣區的「大通道」,將區域內高密度的港口、機場、城際軌道、高速公路等貫通連接成為暢順對接的立體化交通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