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國防部:台灣何來「國防報告書」?

2017-12-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首先我要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昨日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說。

國防部例行記者會當天在北京舉行,有記者問:本月26日,台灣當局防務部門發佈了「2017年國防報告書」,這是蔡英文上台後發佈的第一本「國防報告書」,其中詳細列出了解放軍繞台的相關數據,還首度列出了台美軍售流程,大肆宣傳美台軍事合作。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回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我們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聯繫。我們願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必須正告「台獨」勢力,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都是徒勞的。只有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繞台航行符國際法

又有記者問:解放軍艦機11月中旬在東亞地區頻繁演訓,軍機多次繞台航行,大陸方面表示這是計劃內的例行性訓練。但台灣當局近日指出,有關訓練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地區安全穩定。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任國強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海空兵力的有關訓練活動,是年度計劃內的安排,以後類似的訓練還將繼續舉行。解放軍海空兵力的遠海行動訓練日益常態化,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我們的軍力建設和增長,是地區和平穩定力量的增長。」

任國強還說,這些遠海演訓活動,是為了提高解放軍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