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顧雛軍案事件簿

2017-12-29

■2002年,格林柯爾集團收購了內地知名家電廠家廣東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到2004年間,格林柯爾董事長顧雛軍通過旗下公司,連續收購美菱電器、亞星客車、襄陽軸承、商丘冰熊等國有企業。

■2005年,中國證監會立案對顧雛軍展開調查。

■2008年,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出(2006)佛刑二初字第65號《刑事判決書》,以虛報註冊資本罪,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資金罪,數罪並罰,判處顧雛軍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680萬元。

■2009年4月10日,廣東省高院發出(2008)粵高法刑二終字第101號《刑事裁定書》,對顧雛軍案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2012年9月6日,顧雛軍提前三年出獄。

■2014年1月17日,廣東省高院受理了顧雛軍的申訴請求。

■2017年12月23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行政判決書》判決中證監在法定期限內向顧雛軍公開其在2005年對廣東科龍電器啟動立案調查程序的主席辦公會議的立案調查理由、立案調查結論、會議舉行時間、參會人員名單、會議內容、會議表決內容、會議紀要。

■2017年12月28日,最高法宣佈啟動再審。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