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4歲「幼獅」功架足 母盼傳承國術

2018-01-02
■張世杰母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張世杰母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今年龍獅節約有50隊年輕人獅隊參與,當中年紀最小的張世杰只有4歲。由於父母均有修習傳統國術,小世杰自小受龍獅武術熏陶,3歲已開始學習舞獅,至今已參加過兩次大型醒獅巡遊活動。母親張太表示,近年愈來愈盛行學習舞龍舞獅,希望藉此機會讓子女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3歲「集舞」 二登大台

仍就讀幼稚園低班的張世杰,學習舞獅不過一年,舞起小型獅頭卻有板有眼,充滿活力,在陣容鼎盛的龍獅隊伍之中,猶如一顆奪目耀眼的新星。母親張太表示,她與丈夫一直修習國術,曾帶兒子到拳館,他已十分喜歡獅頭,在他3歲發育健全後,便讓他試學舞獅,去年年初已參與馬來西亞柔佛新山巡遊,今次香港龍獅節,是他第二次參與這類大型活動,機會難得。

張太表示,近年學習舞龍舞獅變得流行,不少學校都會與國術會合作舉辦訓練班,在周末也有親子班,可讓新一代透過學習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中國文化。

張世杰則說,自己很喜歡舞獅,又說龍獅節多人參加,既好玩又開心,若未來有機會,會一併學習舞龍。

同樣有份參加巡遊的關太和鍾小姐表示,子女就讀的小學設有龍獅班,學員連家長約40人參與昨日巡遊,認為氣氛一如既往熱鬧,沿途旅客反應亦十分熱情。

她們認為龍獅國術是中國重要傳統文化,應該多加發揚,龍獅節巡遊是好機會,既可向外國旅客推廣中國文化,也可推動本港旅遊業,惟巡遊路段只限廣東道一帶,希望未來可擴大巡遊範圍,讓更多港人都能欣賞到。■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