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院掃碼教復康 「老友」用過都讚好

2018-01-02
■三位治療師指導ROSE做正確復康動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三位治療師指導ROSE做正確復康動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智能手機已十分普遍,東區醫院物理治療部於去年2月起,推出手機二維碼幫助全膝關節置換患者復康訓練的試點計劃,獲所有用家好評。治療部已經把相關計劃推廣至乳癌患者復康訓練,並會考慮全面推廣到其餘病患復康計劃中。治療部部門經理溫淑盈表示,近九成患者是65歲以上長者,掃相關二維碼後能取得動態圖片和影音指導,有助長者準確進行復康訓練。

溫淑盈說,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復康訓練很重要,半年內若沒有充足訓練,很可能導致膝關節不能正常屈伸,導至長短腳,無法正常行走。以往做法是向患者發放復康訓練小冊子,讓患者按圖自行訓練,及定期回院覆診,跟進復康情況。但由於86.5%是65歲以上長者,他們由於圖文理解能力下降、怕痛、沒準確理解標準動作等,影響復康效果。

推出計劃後整體復康效果有所提升,治療部成功透過電話訪問了24名使用計劃的患者家屬,100%表示有助準確進行家居復康運動,有效加快術後痊癒。75%認為有助加強住院期間復康計劃透明度,71%認為有助家屬教導和督察患者進行家居復康計劃。

東區醫院物理治療部二級物理治療師陳義安介紹,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患者,術前一個月就要開始術前運動,包括膝部伸展運動、強化四頭肌和腿部伸展運動等,以增加膝關節及腿部肌肉。術後需立即開始為期5天的復康運動,包括腳踝腳趾運動、膝部幅度運動、強化四頭肌,及學習以四腳助行架步行,目的是防止關節僵硬,加快術後痊癒。出院後需進行2個月至3個月的復康訓練,令患者恢復正常行動水準。這些訓練每天均需進行兩三組,每次約20分鐘。

使用計劃的ROSE今年69歲,去年6月進行右膝置換手術,11月進行左膝置換手術。她術前O形腳嚴重,行走困難,術後在二維碼計劃幫助下積極進行復康訓練,恢復良好,已能不用枴杖獨立行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