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試驗蒐證存檔 方便日後檢控

2018-01-02

地政總署引入無人航拍機4年,用途除了包括土地測量和繪製地圖,亦會用於執管行動上,署方現時正進行一項試驗計劃,研究透過無人航拍機收集證據,而有關技術應用更已經有成功協助署方進行檢控案例。

地政總署高級土地測量師、總航拍機機師陳初鴻指出,無人航拍機能協助他們製作「顯象地圖」,詳細記錄現場環境,將目標範圍內的建築物大細、位置等資料全部存檔。他指同事剛展開調查時未必知道什麼資料是重要線索,到現場搜證時可能會遺留一些重要證據未有記錄,但如果有無人航拍機,他們就可以一次過記錄現場環境,方便日後調查。

陳初鴻指出,以無人航拍機進行測量工作的限制少,地政總署現時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可隔兩星期就重複到同一地方進行拍攝,但過往進行航拍需得到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絕不可能如此頻繁地進行記錄。他並透露,同事如果在早上接獲工作指示,最快即日下午已經可以出動。

使用無人航拍機協助進行執管行動現階段雖然只屬試驗計劃,但地政總署已經有成功運用航拍技術協助檢控的個案,控告有人非法頃倒泥頭到政府土地上。陳初鴻並透露,署方亦有用無人航拍機拍攝天水圍嘉湖山莊旁的「泥頭山」 ,觀察其變化。不過,他指出無人航拍機只是其中一個可以為同事提供更多資料方便執法的工具,強調署方最終能否成功進行檢控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