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回應美媒不實報道 外交部斥假文件假新聞

2018-01-0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涉中朝的不實新聞進行駁斥。他稱,報道是Fake news(假新聞),報道所引文件是Fake document(假文件)。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報道,朝鮮2017年9月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後,中國共產黨決定:如果朝鮮承諾停止進一步核試驗,中方將在經濟和軍事方面對朝擴大援助,保證金正恩政權。該報道是否屬實?「一句話:Fake news。」耿爽回應稱。

另有記者問,《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報道的內容來自一份曝光的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文件,請問這份文件是否屬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一句話:Fake document。」耿爽再次回應表示,「稍有常識的人都能看出來文件是偽造的」。

盼朝韓借冬奧破冰

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令重開板門店朝韓聯絡熱線一事,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歡迎並支持朝韓雙方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為改善相互關係、推動緩和半島局勢、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切實努力。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朝鮮宣佈將從昨日下午起重啟板門店熱線,同韓方討論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正如我昨天所說,中方歡迎並支持朝韓雙方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為改善相互關係、推動緩和半島局勢、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切實努力。」耿爽回應稱。

他表示,中方主張半島問題有關各方都應該抓住半島局勢中的積極動向,相向而行。中方願繼續為推動半島局勢重回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望美朝盡早恢復對話

有記者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於twitter發文回應金正恩的新年賀辭,指自己也有一個核按鈕,比金正恩的大得多,威力強得多。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稱,如果朝鮮不放棄核武計劃,美國不會將朝鮮與韓國之間的任何對話當真。中方對美方上述言論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多說有利於促進局勢緩和的話,多做有利於推動盡早恢復和談的事。「我昨天也說過,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是朝美矛盾。朝鮮和美國是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我們希望雙方能盡早恢復對話,建立互信,而不是相互逞強、相互叫板。」耿爽說。

他表示,中方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抓住半島局勢的積極動向,相向而行,共同為早日將半島核問題重新拉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作出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