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學者:科技創新支撐實體經濟

2018-01-04
■會議指出,要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圖為廣東居民在工商辦證中心諮詢。 資料圖片■會議指出,要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圖為廣東居民在工商辦證中心諮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日前表示,中國要進一步提高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必須依靠實體經濟,而實體經濟的發展需要通過技術創新、體制改革等來完成。鄭永年說,中國經濟將以產業升級等方式從數量型發展轉向品質型發展,這樣的調整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鄭永年認為,中國金融市場需要服務實體經濟。他說,造成2008年金融危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西方國家的金融市場脫離了實體經濟,甚至一定程度上綁架了實體經濟。中國應當引以為戒,使金融市場切實服務實體經濟。

談到扶貧問題,鄭永年表示,精準扶貧將解決中國絕對貧困人口多的問題,從而促進社會穩定。而中國的穩定是世界穩定的重要來源,中國保持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將給其他國家帶來正面影響。鄭永年還說,很多拉美國家、非洲國家和部分亞洲國家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感興趣,希望學習借鑒中國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