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半日售票兩百萬 最高一秒420張

2018-01-04
■旅客在江西南昌西站自助取票處辦理取票。 新華社■旅客在江西南昌西站自助取票處辦理取票。 新華社

昨日早上8時45分,北京,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全路客票監控中心,在售票數字不斷變化的調度大屏前,十幾位專家和技術人員就春運售票工作進行交流和覆核。當日,2018年春運售票正式啟動。售票被視為春運「第一仗」,是最重要的「戰役」之一。

14至16日售票高峰期

從早上8時開始,網上售票系統12306開始發售春運首日票。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詳細詢問了系統運行、售票情況和12306功能服務方面的情況。

由於發售的是春運首日2月1日的車票,並非春運高峰期,12306的售票與平日相比沒有明顯變化。截至11時,12306共售出206萬張車票,其中11萬張為2月1日的車票,最高峰時一秒420張。

兩個公有雲保障售賣力

黃欣表示,節前售票高峰期預計出現在1月14日至16日,那幾天可以購買除夕前幾日的火車票。為了保證系統穩定運行,今年12306使用了兩個公有雲,實現「雙雲互備保障」,日均售票能力從1,000萬張提升到1,500萬張。

2011年,中國鐵路實現網絡售票。2012年春運,12306備受各界「拷問」:系統處理能力不足、用戶反映訪問慢、報錯多,體驗不佳。回憶起當年,鐵科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說,感受就是「高度焦慮」。

為改變這一狀況,12306不斷「變身」。幾年間,先後採用多種舉措,包括採用排隊機制,海量購票請求實現有序處理,優化餘票查詢算法,推出手機App,實現網上購票實名認證等,不斷提升購票體驗。

單日接受400億次點擊

如今,12306已能夠承受每日最高400億次點擊,最高峰時日售票接近千萬張。售票壓力的緩解不僅因為系統擴容,背後更有中國高鐵網的快速延伸。2017年,中國投產高鐵新線3,038公里,特別是春運車票壓力較大的成渝地區有了西成高鐵、蘭渝鐵路和即將開通的渝貴高鐵,出入川通道大增。

「春運期間,除了節前和節後高峰期及一些重點方向外,售票基本實現供需平衡,『一票難求』得到緩解,當然高峰期還不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不過這已經不是售票能力不足,而是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黃欣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