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洋客點讚:中國旅遊很安全

2018-01-04
■中國的旅遊安全被外國遊客給予較高評價。圖為外國遊客在海南省三亞與黎族青年跳竹竿舞。 資料圖片■中國的旅遊安全被外國遊客給予較高評價。圖為外國遊客在海南省三亞與黎族青年跳竹竿舞。 資料圖片

報告列華為遊客低風險國 成世界交往新中心

中國的旅遊安全被外國遊客給予較高評價。此前,國際組織發佈的「2018旅行風險地圖」將各國分為非常危險、高危、中等、低危險和不定風險的級別,中國被列為「遊客低風險」國家。攜程與全球化智庫近日聯合發佈的「從出入境旅遊看中國全球化發展」系列報告指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交往的新中心,發展入境遊、吸引更多國際遊客來華,是中國參與全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無疑是個美麗的國度,中國的安全讓更多的世界遊客願意走近它,感受它的美麗!」2017年歲末,來自西班牙的遊客帕布洛在江蘇南京對記者發出如此感慨,其時他正打算去逛逛夫子廟的夜市。對於許多國際遊客而言,除了風光及人文外,安全業已成為中國的魅力之一,成為吸引其來華旅遊的重要因素。

在註冊成為愛彼迎(Airbnb在內地註冊公司名,編者註)的房東之後,沙女士在北京的家中已接待了來自7個國家的13位住客。「他們基本上都會在北京待上20多天。」沙女士回憶,其中一位來自意大利的女遊客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特別喜歡去北海公園向大爺大媽學習扇子舞,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出去玩,逛夜市,嚐美食,有時會去酒吧,有時只是出門散散步。」沙女士說,這位意大利女房客告訴她,自己非常珍惜來中國旅遊的每一天,因此想要盡可能地多出門。北京安全的環境讓這位意大利遊客覺得「無所顧忌」。

中國比美國紐約更不夜天

有關「中國是否安全」的問題曾引發外國網友大為討論,並紛紛為中國安全「背書」。一名非洲裔美國人表示:「中國的夜生活文化非常豐富,很多人會在大街上吃燒烤,一幫朋友聚會。如果你覺得紐約已經是不夜天,那中國就是真正的不夜天......中國是非常安全的,我極力推薦你去旅遊或居住。」

如今,外國遊客不僅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感受到安全,在其他城市同樣如此。一位生活在貴陽的外國網友說:「居住在貴陽的外國人很少,很多時候你出門不會看到外國人的臉孔,但中國是一個你不會感到孤單的國家。我晚上走在貴陽的大街上,和在中國大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深圳、西安一樣,我感覺到超級安全。中國很擁擠,但在這裡,你能感覺到和平及內心的平靜。」

恐襲傳染性疫情極少發生

攜程與全球化智庫發佈的《推動中國入境旅遊快速發展促進全域效應提升惠及全國》報告顯示,貴陽、昆明、成都超越一線城市,成為首次計劃到中國旅遊的外國遊客最期待的三個城市。

「在全球,入境旅遊的發展都會受到國際旅遊形勢、旅遊產品、旅遊環境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當然也會受到安全因素的影響。」華僑大學旅遊安全研究院副院長謝朝武教授介紹,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就致力於為入境遊客創造一個安全的旅遊環境,中國整體的社會安全水平在全球都處於較高的水平狀態,恐怖襲擊、傳染性疫情等嚴重影響入境旅遊發展的重大安全事件在中國極少發生,也較少有針對遊客的集群性盜搶事件。中國在國際上已經樹立起「安全的旅遊目的地」的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