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促和諧謀發展 新一年新作為

2018-01-04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神州大地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蓬勃向上的氣象。就在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他在講話中總結了2017年中國各項成就。在此基礎上,習主席強調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同時2018年又為改革開放40周年,須要以此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他還特別提到,曾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時親臨香港,親眼所見,有祖國作堅強後盾,香港保持了長期繁榮穩定,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新的一年,香港的發展進入新階段。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全線貫通,很快將會連通三地人們的生活,讓大灣區機遇越趨凸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第三季通車,加上「一帶一路」的龐大機遇,「一國兩制」下香港具有的獨特優勢,必將在新時代中展現新氣象。

回顧過去一年,國家各領域的發展取得了多項成果,一系列重大會議的召開,以及多邊外交活動,在國內外均引起了巨大的迴響。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卓越領導下,各族人民齊頭並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再攀新高峰。新的一年,港人作為國家一分子,更應聚焦在國家整體發展上所取得的成就,樹立對於自身憲制體制、法治方針的堅定自信,再接再厲,不斷進取,奮勇拚搏,為「一國兩制」事業的不斷落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鬥。

港凝聚共識開創和諧新氣象

在香港,去年林鄭月娥高票當選成為新一任特首,並在上任後一直不斷致力減少社會分化,促使各界各派團結一致。當前在林鄭帶領的港府的領導下,社會各派矛盾逐步緩和,政府透過各種渠道,聆聽年輕一代的意見,加強與各派溝通,讓各黨派與香港市民更了解政府的做法。在處理「港獨」議題方面,當前香港仍有激進團體不斷攻擊港府工作,大唱反調,這不可避免地將為港府的施政帶來挑戰,但相信當前在中央政府、港府的堅定引領下,香港新一年的發展必然只會越來越好,多項問題將得到逐步解決。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就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香港全面發展,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因此未來要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更好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發展。

新的一年,香港社會各界各派應重整旗鼓,以國家憲法、基本法為準則,繼續落實「一國兩制」這項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並在實際的發展過程中不斷克服各種問題和挑戰。這不僅需要港府的積極帶領,同時也需要各界各派,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與港人利益密切相關,香港發展受阻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因此在新的一年,香港社會的任務仍然是在維護整體和諧穩定的基礎上,以發展不斷凝聚共識,推動各項事務的相繼落實,為香港經濟攀上新的高峰共同努力。而國家經濟發展的強勁勢頭,以及中央政府的英明領導始終是香港社會能夠牢牢依靠的大後台,香港的未來與國家的命運密切相關,各界各派應把眼光放長放遠,投入到國家戰略大局藍圖上來,從而為民族整體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