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挺警大遊行 七千人上街

2018-01-08
■大會指昨日有7,000人參與「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大會指昨日有7,000人參與「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不滿朱經緯案判決 促設監司會 監察量刑準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場違法「佔中」事件,導致「七警」及退休警司朱經緯同被裁定襲擊致身體傷害罪成,前者各被判囚兩年,後者被判囚3個月,引起社會輿論認為判決不公。有團體昨日發起「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活動召集人鄧德成表示,法庭應受市民監察,促政府成立監察司法委員會,讓市民監察法官量刑準則,並指已在網上舉辦聯署促請成立委員會,至今有2萬人聯署。主辦方指約有7,000名市民參與支持警察執法,警方則指昨日遊行高峰時期有約3,000人參與。

遊行隊伍由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添美道遊行到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隊伍沿途展示巨型海報寫有「追求司法公義、支持警隊執法」,部分人頭上綁上「司法已死」的黑色頭帶,手持寫上「『佔中』禍港暴亂有罪,警察依法執法無罪」及「含冤待白」等多個標語紙牌,其間不時高呼口號。隊伍代表向警方遞交請願信後,折返政總舉行集會。

質疑法庭削弱警方尊嚴

參與集會的「反黑金關注組」召集人黃引祥表示,「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至今仍未上庭,但是負責執法的警察卻被重判,質疑法庭做法是削弱警方尊嚴,指今次朱經緯案應由警方內部調查,而非由法庭審判。

他要求警務處處長明確訂立前線警員使用武力的執法指引,「否則前線警員如何有效維持治安呢?」

鄧德成表示,今次在網上發起聲援獲得大批市民到場支持,是因很多人深感司法不公,決定站出來為警察打氣。他指法官並非高高在上,應受市民監察,現行司法制度雖設有上訴機制,但設立法定監察司法委員會可增加透明度及市民知情權。他並建議修改基本法,列明法官要有中國國籍。

亞太法律協會鄺家賢表示,眼見「佔中」違法者襲警僅被判兩個月,對依法維護社會秩序的「七警」及朱經緯,卻分別被重判兩年及三個月,看到如此不公,坦言心情沉重,「無語問蒼天!」她指法官作為公眾人物,應受公眾監察,因此她支持成立監察司法委員會。

屈穎妍指警方承受不公平待遇

專欄作家屈穎妍表示,希望社會有一把公平的尺平等對待每一件事,但由「佔中」至今,警方至今承受不公平待遇。她指原本警察是服務市民,但最近幾年淪為「服侍刁民」,以致上班「如履薄冰」、「步步為營」,擔心亞洲最優秀的香港警隊若繼續承受不公平對待,恐成為「又憂又瘦」的警隊,最終無法有效執法。她並批評那些稱呼警察為「黑警」的市民不要向警方求助。

團體遞交的請願信內容包括:支持警隊有效執法,要求警務處處長成立「執法守則檢討組」,檢討目前守則不足之處,給予前線人員清晰指引界定何為合理武力,以釋除公眾疑慮等,並會繼續關注警權不振會否令治安日益轉差。

退休法官黃汝榮亦有參與遊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