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退休警嘆「黑白被顛倒了」

2018-01-08

今次退休警司朱經緯在激進分子非法「佔中」期間執行職務被檢控,不但引起社會輿論,更牽動不少退休警員心弦。67歲余添湘昨日出現在撐警隊伍之中,指自己是退休警員,眼見很多有暴力衝擊行為的「佔中」支持者獲法庭輕判,但依法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卻因無心之過被重判,擔心先例一開,日後再有發生違法事件時,執法人員不敢依法處理。

余添湘表示,當時「佔中」是非常時期,負責執法的朱經緯承受極大壓力,「事發當晚,場面如此混亂,很多激進者趁機搗亂,當時警員承受壓力可想而知!」他認為朱經緯只是在壓力下不小心揮棍擊中途人,亦無造成對方嚴重傷勢,根本不應被判刑。他支持朱經緯上訴爭取公義,為同袍爭取合理的執法權。

本身亦是退休警員的華叔不滿「佔中」暴徒屢屢被法院輕判,執法者反而連半點武力亦不能施展,朱經緯被重判3個月,讓他十分心痛,心中亦有無限不解,「身邊很多人都不明白,警方依法辦事為何最終招致牢獄之災?黑白是非簡直被顛倒了!」他指今次走出來,希望說出心聲,喚醒社會要守護警隊。

「用雙腳表達支持朱經緯」

退休警察何先生期望,政府可以成立委員會監察司法機構,令法庭判刑時可以考慮民意,他指自己在警隊時曾經擔任教官,眼見自己學生在「佔領」期間的工作情況感到十分痛心,認為當時的情況已經屬暴動。對於朱經緯因為「佔領」事件期間使用警棍而被判監,他指警察在暴動期間執法不應被視為犯法,期望如果有委員會監察司法機構,法庭作判決時可更全面考慮案發時社會情況。

另一名退休警員易先生表示,以雙腳表達對朱經緯的支持,十分同情對方早前要在獄中度過生日及新年。他指警隊對使用武力有清晰指引,承認朱經緯當日的行為可能有錯,但指朱經緯當時沒有打中市民頭部,亦沒有追打市民,在事件中更沒有私利,認為案情並不嚴重,不滿法庭在判刑後才批准他保釋,認為決定是要侮辱警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撰文/攝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