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葛珮帆冀了解用武檢討進度

2018-0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退休警司朱經緯案,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判決嚴重打擊紀律部隊士氣,日前去信多個政府相關部門,要求釐清警務人員使用合法武力的標準及指引。

葛珮帆上周五分別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要求會面商討。她認為,違法「佔旺」期間,有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及激進分子霸佔路面,對社會整體治安造成極大危害。其間,朱經緯執行職務,卻被法庭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立,不單對緊守崗位的朱經緯及其家人造成傷痛,亦嚴重打擊紀律部隊的士氣,甚至對前線警務人員如何有效執法,造成極大影響。

宜解決前線警員困惑

信中指出,事發騷亂的當日,數以百計示威者聚集,並對警員叫囂及互相推撞,其時所有執行職務的警員認為有需要使用合法武力,驅趕示威者,以維持社會秩序。惟判決令前線警員相當困惑,是否再有職權有效制止示威者的衝擊,以及自身是否得到合法合理的保障。

葛珮帆指,即使警務處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執行職務時使用合法武力的標準和指引,惟警員每天的工作均涉及如何有效行使相關職權,故執法職權的釐清刻不容緩。因此,她要求與局方會面了解工作小組的最新進度,以盡快釋除前線警員的疑慮。

葛珮帆並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要求討論如何合法合理地保障警隊的福利,以提升警員士氣,繼續吸引、挽留和激勵人才,為市民提供有效率及成效兼備的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