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盧寵茂:吳國際事件非操守問題

2018-0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監督換肝手術時中途離院3小時到私院做預約手術,瑪麗醫院日前發表調查報告,指事件不可接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非常關注事件,會敦促醫院管理局盡快落實報告建議,不希望同樣事情再發生。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認為,今次事件是吳國際判斷出錯,不是操守問題,若懲罰他不能在瑪麗服務,實際上等於懲罰病人。

陳肇始:報告助防重複犯錯

陳肇始昨日出席公開活動被傳媒問及事件時表示,政府非常關注事件,現在報告已公佈,政府會敦促醫管局盡快落實報告建議。政府亦留意到大學方面已啟動人事機制,相信大學也會因應今次報告建議,去檢視事件。

她形容,報告建議的很多措施都是向前看,希望同樣事情不會再發生。

盧寵茂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由於移植團隊人手不足,因此他邀請已離開瑪麗的吳國際,重返港大肝移植團隊,並在港大進行聘任過程期間兼職工作。

他表示,兼職醫生沒有當值津貼,但因為肝移植手術有不確定性,吳國際才接受召喚回來監刀。他認為,當吳國際收到當值名單前,已經預約私院手術,相信他未有考慮到兩個手術撞期。

他認為,要避免問題再發生,若吳國際發現於瑪麗當值的日子,跟其預約手術的時間有衝突,可以與他溝通,他有責任更改更表,找全職醫生當值。他強調,如何兼顧公院及私院手術,是吳國際的個人責任,認為今次事件是吳國際判斷出錯,不是操守問題。

他形容吳國際有熱誠,若懲罰他不能在瑪麗服務,實際上等於懲罰病人。他又指如要避免同類情況發生,最理想是不准吳國際在私院工作,改在瑪麗全職工作,而非懲罰他不能再在瑪麗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