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政壇人物】「反佔」無懼狙擊 陳曼琪擇善固執

2018-01-09
■陳曼琪強調,當日「反佔中」只是捍衛法治,與政治理念無關。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陳曼琪強調,當日「反佔中」只是捍衛法治,與政治理念無關。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

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11名「新丁」當中,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是唯一具法律背景者。而她成功當選也是得來不易,選舉期間全程被反對派狙擊,原因是她「反佔中」。不過,她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當日「反佔中」只是捍衛法治,與政治理念無關,「我唔怕俾人狙擊,因為呢樣洢Y鵅I」她又指,未來5年會探討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如何在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下運行得宜,因香港實行普通法是由基本法規定,而基本法是源自憲法,並建議加強憲法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數陳曼琪最為人熟悉的一役,可說是2014年10月違法「佔領」行動期間,她冒雨到旺角「佔領區」宣讀禁制令,要求示威者離開馬路,更因不撐雨傘以示拒撐「雨傘運動」,導致全身濕透。此舉令她名聲大噪,卻同時成為反對派的眼中釘,在反對派「人代選舉拒投名單」中榜上有名。

「佔犯」報復因支持犯法?

她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這並非因她政見與對方南轅北轍,而是簡單如「守法」和「違法」之別,自己當時只是叫人遵守禁制令,不要違法,「如果係因為我要執行禁制令,捍衛法治,而咁樣俾人狙擊儭隉A第一,我會堅持;第二,狙擊我鴾H要諗點解要狙擊我,係咪佢]支持犯法行為,支持破壞法治?我唔怕俾人狙擊,因為呢樣洢Y鵅I」

獻力推普通法更順利運行

對於香港近年出現「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論調,陳曼琪指出,香港仍有人不願接受回歸祖國的事實,不願承認香港在憲制上已經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當中,沒有認識「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原則,故不斷以違法主張甚至行動,去挑戰中央政府。

展望未來5年的工作,她表示,除了做好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溝通橋樑外,也會探討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如何在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下運行得宜。因香港實行普通法是由基本法規定,而基本法是源自憲法,故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也是國家法律制度的一部分,兩者不能分開處理。

英例證人大決定具約束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作出決定,批准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達成的「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強調,此決定具有憲制性地位及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但反對派卻質疑這是「人治」,對香港無約束力。

陳曼琪就以普通法發源地英國為例,批駁反對派。她指英國奉行「國會至上」原則,國會有權制定法律,誰也不可凌駕,故從普通法角度也可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約束力,「何況我]唔係純睇普通法,我]係『一國』,就要睇國家憲法,憲法規定全國人大有立法權、監督權、解釋權等等。」

涉及「兩制」的法律爭議於20年來陸續出現,但她的看法卻很獨特。例如前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令立法會宣誓風波得以平息,她就認為這是一場法律教育、公民教育,「至少可以令香港人知道人大有主動釋法權」,但未來港人需要增加對國家憲法及法律制度的認識,如在中學通識科及大學入門課程中增加憲法教育,「鰝k官方面,香港唔講國籍、膚色,才能為先,如果佢]要審同憲制有關黈蚰鞳A佢]識中文,識國家憲法,係咪會更理想呢?」

未來在法治、兩地關係方面或會硬仗連場。陳曼琪強調「洐n去堅持」,但會提醒自己時刻以客觀、專業、包容嚘A度去看待每件事。然而其包容必須建基於最根本原則,「我絕對唔能夠包容主張『港獨』鴾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