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港無人經濟悄悄起革命

2018-01-15

2012年,唐英年大宅被揭僭建,一眾傳媒在「唐宮」外租用吊臂車從高空拍攝一時成為城中熱話。6年後,新上任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寓所再被揭僭建,傳媒與時並進,棄用吊臂車,改以航拍機於大宅上空盤旋拍攝。科技的進步,令無人系統逐漸應用在各種工作層面,同時融入生活。不過,到底無人經濟於香港的潛力有多大呢?■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無人經濟看似是新興行業,但其實港人對此經濟模式早有接觸,屋h、商場及一些公共場所很早已經擺放自動販賣汽水機,甚至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銀行ATM,以及文具舖外的扭蛋機,皆可算是無人經濟的雛形。近年本港各區湧現的24小時自助洗衣店,則可視為本港具規模及符合現時「無人經濟」定義的經濟活動。

自助洗衣店 24小時營業

本港近年出現的24小時自助洗衣店,部分列明能自動注入洗衣液及柔順劑,操作簡便,每次能同時清洗衣物達20磅,以經濟價錢提供專業的洗衣效果及乾洗服務。付款同樣全自助,顧客只需把衣物放入洗衣機或乾衣機,再到「自助付款處」以八達通卡付款後,就能開啟機身的開關掣。這類自助洗衣店受港人歡迎,即使凌晨時分亦不乏顧客幫襯。

香港人工貴,勞動力不足,不少僱主慨嘆請人難,加上香港大部分人居住面積小,地方能省則省,所以造就了24小時自助洗衣店的商機。無人經濟可以為商家扭轉人工貴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之餘,又可以吸引到愛嚐鮮的香港人光顧。

自提智能櫃 網購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自助洗衣店還設有提供快遞服務的自提智能櫃。快遞公司將市民網購的貨物送到智能櫃,讓市民24小時隨時自行提貨,不需要配合快遞人員的送貨時間,這是另一個在香港興起的無人經濟範疇。

餐飲集團研送餐飛行器

文首提及的無人機,除了可用於航拍,日後更可化身為「外賣仔」。美心集團已在研究利用無人機送外賣,與科學園夥伴公司XDynamics合作,研發應用方案。航拍機將改裝成送餐飛行器,內置定位及導航系統,機身可外攜貨物盒。集團強調,前線人員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機械不會取代人手。這位「外賣仔」早前於「亞太創新峰會2017」系列:智慧.互聯城市峰會期間在香港科學園完成試飛示範。試飛當日,XDynamics以無人機運送薄餅,從香港科學園三期大廣場,飛至高錕會議中心,全程200米,歷時半分鐘,過程順利。

當然,以本港的居住及工作環境來看,無人機要順利將外賣送到消費者的家門,似乎仍十分遙遠。不過在人煙稀少的外國,無人機送餐的可行程度則很高。

在無人駕駛方面,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早前就斥資200萬元由法國引入無人駕駛電動車。電動車品牌為NAVYA ARMA,可載11人。西九需要預設路線,讓車輛自動駕駛,車輛共有8個感應器,如果遇到障礙物或人,車輛則會在3米範圍內感應到,減速並停止駕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