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富衛視點】危疾保可如何創新?

2018-01-15

近年人人在談創新科技,有的指香港要急起直追,有的在思索如何創新一番,後來居上。

香港人確實需要創新,不僅要為公眾地方加設免費Wi-Fi,商戶趕緊增設電子支付功能。筆者認為,創新有更深層的意義,除了追趕科技以外,更需在思維上開創新模式,令人樂於接受新事物和新的生活模式。保險行業又可以如何創新一番?談到新事物,保險業最常聽到的是種種新保障計劃,危疾覆蓋範圍愈來愈廣。可是,15年前「沙士」病毒出現,還有寨卡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和H7N9等,似乎危疾也在年年「創新」。說到這裡,保險業界確實要有與時並進的創新思維。

面對新病毒頻現,業界皆問,保險業可有一個創新思維令受保者之保障不受危疾種類所限?市面上的危疾保障計劃均按已界定的疾病清單提供保障,各種危疾的定義對大眾來說亦相當複雜。危疾保險由數十年前涵蓋幾種危疾,發展至現今覆蓋百多種危疾,但有新的重大疾病出現時,往往因未被包括在已界定的疾病清單內而不在保障範圍之內。即使過了一段時間,新保險計劃涵蓋了新疾病,但不到一兩年,又有新的病毒名單。

反向思維 突破框框

如果將舊思維改變一下,保障計劃不以危疾名單作為保障內容,相反,以受保者實際遭遇到的狀況作為賠償準則。例如受保者若不幸入院留醫,以其需住院天數、手術需麻醉的程度,及不能工作的周數等作為賠償基準。這保險業的創新和反向思維,筆者一直思考,能為業界帶來更大的改變。記得半年前曾經在一個講座談到,保險業需要有突破框框的思維和視野,令保險可以更融入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 謝振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