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2018年看好新製造新科技

2018-01-15

根據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2018年宏觀經濟和政策由穩增長加速向調結構轉移。經濟轉型的方向是2018年資本佈局的重點所在,在新製造、新科技以及新消費領域將有更多上市公司成為資金追捧新龍頭。

製造業方面,要留意基礎工業升級,包括軌道交通設備、天然氣設備及電力設備等;綠色製造升級,包括節能環保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等。重點關注非電大氣治理、水污染和危廢處理,以及光伏、風電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等環境型產業。

供給側改革從去年「三去一降一補」進一步升級為「破」「立」「降」,表達了內地經濟結構調整,向中國創造轉變的決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令環保類行業續見機會。科技提升智能製造升級,既是大勢所趨,又有政策大力支持。從行業的角度看,推薦通訊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積體電路以及晶片產業鏈等先進製造。至於消費方面,強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以及今後一個時期政策制訂和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為消費行業的景氣與機會帶來了支持。

消費增長靠兩大動力

消費增長的驅動力主要來自兩方面:一、預計通脹溫和上行引致的消費品漲價預期;二、從需求層面看,區域發展失衡以及城鄉居民的收入水平差距等問題,在客觀上造成的消費潛力有待進一步釋放。相較於城鎮,尤其是一二線城市,鄉村市場的消費增速更高。在這兩個驅動力的支撐下,中國新一輪的消費復甦為更長期的趨勢。

從業績的角度看,優先推薦大消費的真成長價值,包括食品飲料、商貿零售以及醫藥生物等必需消費品。此外,重點關注正孕育行業拐點和受惠於消費升級的休閒服務,包括紡織服裝、保險、教育、醫療服務以及旅遊等領域。

中央對房地產政策側重點由控房價向長效機制轉移,預計2018年地產調控將保持連續和穩定。去年房企積極投地以及待開發土地面積持續減少,均預示行業前景正面。2017年首11個月土地購置費用按年上升22%至逾2萬億元人民幣,同期待開發土地面積則下降至3.4億平米,是2011年以來最低水平,反映去貨速度快。去年房企銷售普遍錄得高增長,預計如碧桂園(2007)、雅居樂(3383)、禹洲地產(1628)以及當代置業(1107)等擁有充足土地儲備的房企,今年仍有能力維持高增長。■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