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保監:三年做好風險化解處置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訊 2017年中國保監會推出多條嚴厲新規對行業進行整治,保監會表示,雖然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但面臨的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將用三年時間做好保險業重點領域風險防範化解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保監會的總體目標,包括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控、保險監管制度短板持續補齊、保險市場秩序明顯好轉等。

保監會網站刊登的《打贏保險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總體方案》的通知指出,從行業內部看,保險業正處於防範化解風險攻堅期、多年積累深層次矛盾釋放期和保險增長模式轉型陣痛期的「三期疊加」階段,保險業風險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懈怠。一些重點領域和重點公司的風險逐步暴露,各類違法違規亂象叢生,特別是少數問題公司風險、公司治理失效風險、資金運用風險、保險風險、資本不足風險、新型保險業務風險、外部傳遞風險、群體性事件風險等重大風險因素不容忽視。

五方面入手攻堅戰

保監會明確,攻堅戰的總體目標,共包含五個方面:一是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控。保險業重點領域和問題公司等突出風險得到有效化解,存量風險逐步消化,增量風險得到嚴格控制。保險業槓桿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償付能力狀況穩定向好,風險抵禦能力明顯增強。二是保險監管制度短板持續補齊。「監管姓監」的理念和定位深入踐行,保險業風險防控的長效機制有效建立。

第三,保險市場秩序明顯好轉。保險業違法違規經營活動受到嚴厲打擊,各類突出的市場亂象得到有效整治,有利於行業穩健科學發展的市場環境基本形成。四是保險消費者滿意度普遍提高,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

第五,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顯著提升。保險業與實體經濟,保險業與金融業其他部門實現良性循環。

保監會防範風險任務要點(摘錄)

一、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與處置

■ 防控和處置少數問題公司風險

■ 防控和處置公司治理失效風險

■ 防控和處置資金運用風險

■ 防控和處置資本不足風險

■ 防控和處置新型保險業務風險

■ 防控和處置外部風險傳遞與衝擊

二、打擊違法違規保險經營活動

■ 堅決打擊違規出資和違規股權交易行為。集中整治入股資金不實、關聯關係不實、股權代持、提供虛假材料等問題。

■ 堅決打擊違規投資行為。集中整治保險資金運用亂象,嚴肅查處違規利用保險資金加槓桿、違規開展多層嵌套投資、違規開展資金運用關聯交易、違規開展股權投資、違規開展境外投資等行為。嚴禁違規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資,制止明股實債等變相增加實體經濟成本的違規行為。

三、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