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首款人工智能股票基金成立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首款由人工智能系統管理運營的基金「子午躍然人工智能一號證券投資基金」日前在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完成登記備案,並將於1月底正式運行;其試運行期間年化投資收益約為10%。

基金規模達3000萬

子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夥人、躍然科技公司CEO朱嘉琦稱,該基金規模為3,000萬元人民幣,投資領域涉及股票、期權以及商品期貨。

子午投資是該人工智能基金的管理人,並採用躍然科技開發的人工智能交易系統「愛交易」系統進行運作管理。

「愛交易」系統核心算法採用當下最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AlphaGo的架構,並由估值網絡和決策網絡兩部分組成。其中,估值網絡用來預測股市未來的變化以及概率,而決策網絡根據客戶自己本身的持倉偏好,通過深度強化學習尋找最佳下單時間以及每次下單的股數。

躍然科技首席科學家葉承羲介紹稱,「愛交易」與AlphaGo類似,其估值網絡也是通過卷積神經網絡從高頻數據中搜索交易信號,完全毋須人工參與就能輕鬆超越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