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一自行收生收表數微增

2018-01-18

皇仁平均14人爭1學額 東區多校報名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今年9月入學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日截止申請,隨虓s學年適齡升中人數上升,升學競爭難免激烈,整體收表數亦錄得微升。其中2018/19學年提供43個自行收生學額的傳統名校皇仁書院收到約600人報讀,平均14人爭1學額;至於過往被指是收生不足「重災區」的東區,區內多所學校的收表數亦有見增加。

升中人數自去年從谷底反彈後繼續上升,教育局早前預計,今年有約5.03萬名適齡兒童參與2018/19學年升中派位,較去年增加約3,100人。

全港英文中學下學年供自行分配的學額有4,824個,較本學年增加85個。按中學預留三成學額作自行分配推算,連同統一派位,全港英中學額亦增加約300個至1.6萬個,但僧多粥少下,入英中的競爭更趨激烈。

中一自行派位每名學生可不受地區限制,最多填報兩間中學。截至昨日下午4時,皇仁書院共收到約600份申請表。副校長趙善衡表示,估計最終收表數目與去年相若,競逐該校43個學額。

該校早前表示,會選出約200名申請者面試,該部分佔收生準則約45%,內容包括了解學生中英文、常識及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能力,而學業成績及課外活動,則分別佔40%及15%,校方強調學生課外活動應貴精不貴多,今年首設上限只會接受申請者遞交最多20個獎項或課外活動表現記錄。

英皇收500申請 12人爭1位

而位於中西區的英皇書院的收表數亦與去年相若,吸引約500人申請,該校自行收生學額維持43個,平均12人爭1位。

東區方面,採取「循環班級結構」的港島民生書院新學年中一會加班,自行收生學額由本學年38個增加至下學年48個,校方稱收到約472份申請表,較去年465份為多。

而張祝珊英文中學則在「循環班級結構」下,新學年將減少一班,自行派位學額則由本學年48個減至下學年的38個,但收表數有增無減,該校稱已收到約380份申請表,數目較去年的370份微升。同區的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則收到294份申請表,新學年自行派位學額30個,大約10人爭1位。

北區是新學年升中生增幅較大的地區之一,區內名校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亦將會加班,自行收生學額由本學年40個增至50個。校長劉志遠指,今年收表數亦有上升,約410份,將為所有報名學生安排面試。他建議同學及家長宜平常心看待,「不用特意上面試班,當傾擸U。」

學界近年積極發展STEM教育,多間中學均開宗名義以此作為推廣重點,惟劉志遠表示,STEM雖然是教育發展方向,但對於入學面試來說,並不會過分注重要求學生展現這方面能力,「我們反而更看重中英數的基本能力,配以家長遞交的資料,以了解同學的特質,以便老師有效培養學生發揮潛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