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與孩同行 規劃個人家庭未來

2018-01-18
■小豆在支援小組幫助下學會面對產後的種種挑戰。 作者供圖■小豆在支援小組幫助下學會面對產後的種種挑戰。 作者供圖

上回提到,人生突然面對重大轉變的「新手媽媽」,同樣適合透過生涯規劃去調整自己的人生。她們的挑戰,不僅在生產前或剛生產後的各種狀況,更在於孩兒呱呱墜地以後,漫長的養育之路。

小朋友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需要,體力、精力、時間與心力都不可少,而新手媽媽們還需要打點家庭中的其他事項,諸如適應新的家庭關係、處理產後個人情緒、經濟壓力等。

面對角色的轉變,她們更需要好好規劃往後與孩同行的人生。提升個人自理能力,建立新階段人際關係網絡,尋找個人目標與夢想,最終成功重塑及建立新身份,都是她們重要的課題。

在家工作 賺錢又學育兒

為此,我們社工提出以在家工作為主題的支援小組,讓參與的媽媽透過於網上售賣幼兒教學卡賺取金錢,讓她們確保經濟狀況並提升自信心之餘,亦能透過教學卡內容學習育兒技巧。

小組亦邀請了陪月公司主管教授相關知識;中醫指導如何調理身體,並提供工作訓練及實習機會,讓年輕媽媽能為夢想起步。

18歲的年輕媽媽小豆(化名),一年前意外懷孕並誕下小生命毛毛(化名),為此與家人反目,只得到男朋友家中,從此告別以往平靜的生活。

瘦削的她在懷孕初期常因血糖過低而感到身體不適,但讓她苦惱的問題卻是如何適應新的同居關係。「相見好,同住難」,男友及其家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往往令雙方時有摩擦衝突。

毛毛出生後,小豆面對的挑戰更多。她既要徹夜不眠學習如何照顧初生嬰兒,又常與男友母親就育嬰方法而發生爭執,雙方關係愈鬧愈僵。加上男朋友經常不在家,自己又缺乏經濟能力,多重壓力下,小豆確診患上產後抑鬱,後來小豆經朋友介紹參與支援小組,由社工協助面對及處理家庭問題,並支援小豆學習如何擔當及適應母親角色。

交近齡好友 釋壓充充電

小豆在小組中不僅學會了各種育兒技巧,更重要的,是她有機會與其他年輕媽媽成為好友,互相交流心得;每次參與小組活動,有姨姨協助照顧小朋友,使她能放鬆身心釋放壓力,為自己與毛毛將來的生活「充充電」,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支援年輕媽媽去規劃自己的人生,受惠的往往不止一人。她們的未來承載了孩子的未來,也承載了一個家庭的未來,我們的角色從來不在成功配對就業,而是讓她們明白當了母親以後,仍然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自己的人生。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