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GDP 2.2萬億勢超港

2018-01-18
■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昨日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昨日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創科研發投入帶動增長 專家籲港借「帶路」灣區拓新動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全市生產總值(GDP)趕超香港或成事實。剛剛過去的2017年,深圳經濟成績亮眼。在昨日開幕的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深圳市長陳如桂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預計2017年深圳GDP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8%,超過廣州,亦有可能趕超香港。專家指出,深圳的科技創新勢頭強勁,研發投入高,推動GDP持續走強。香港未來需借助「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擴大腹地,尋找新的產業動能。

有報道稱,香港2016年GDP為24,891億港元,2017年預計增速為3.7%,創下近年新高,並將創2011年以來的六年之最。但由於港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從0.8536下跌到0.8259,若換算成人民幣計,預計2017年香港GDP不會超過21,800億元人民幣。故深圳GDP超香港「幾乎是板上釘釘」。此外,深圳的研發支出亦遠超香港,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深圳GDP預計增長仍在8%以上。

深圳去年GDP增速8.8%

深圳經濟總量超越香港的預期已經持續數年。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指出,深圳無論人口數量還是地域面積都比香港大,GDP超過香港並不奇怪。深圳近年來基於科技創新帶來強大的經濟發展後勁,去年經濟增長8.8%,樂觀估計今年依然可以在8%到9%之間,加上內地廣闊的市場和國際市場的好轉,未來可能繼續保持高速增長。而香港3.7%的增速在發達經濟體中已經是很好的水平,除了全球經濟好轉,香港近幾年強調的科技創新也開始發揮作用,如香港科技園已經孵化出不少新的公司新的產業。

不過,郭萬達表示,分析經濟發展不能只看GDP的量,而是要看產業結構。此外,不僅深圳,內地其他城市都可能趕超香港。香港有國際網絡的資源優勢,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發揮這些優勢,培養新的產業新的增長點,而不會只有金融、旅遊等傳統優勢產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將是香港提升優勢的重要平台。

建全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深圳的科技創新勢頭強勁,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深圳去年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900億元,佔GDP比重4.13%。未來將加快建設全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實施綜合創新生態優化計劃,爭取增加國家省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等各類創新載體100家以上,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00家以上。還將大力發展高端製造、智能製造等先進製造業集群,打造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

實施最嚴格知識產權保護

報告還指出,深圳將依法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推進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建設中國(深圳)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完善知識產權激勵、質押融資政策,構建快速受理、授權、確權、維權服務體系。對此,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大大點讚,他表示希望深圳能夠在這方面做個好的範例,相信能夠吸引全世界的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