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央企去年利潤首破1.4萬億

2018-01-18
■沈瑩  。中新社■沈瑩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昨天在京舉行的2017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上,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介紹,2017年央企利潤首次突破1.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5.2%,創歷史新高,平均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今年,國資委將加大煤炭行業重組整合力度。

沈瑩介紹,2017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全年保持平穩快速增長。98家中央企業中,收入增幅超過10%的有46家,超過20%的有19家,共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同比增長13.3%。實現利潤總額14,230.8億元,首次突破1.4萬億,較上年增加1,874億元,同比增長15.2%。

「中央企業通過堅持聚焦主業、提質增效,實現了發展質量和盈利水平明顯提高。」沈瑩說。

在談及國有企業「去槓桿」問題時,沈瑩表示,到2017年末中央企業的平均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這為國資委下一步繼續做好降槓桿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根據計劃,到2020年前中央企業的平均資產負債率要再下降2個百分點。

債轉股、股權融資等方式是當前國有企業「去槓桿」的重要途徑。對於債轉股,沈瑩表示,國資委已經專門針對有債轉股需求的中央企業進行了摸底,通過摸底發現,大約有36家中央企業具有債轉股的業務需求。截至目前,已經有17家中央企業和有關機構簽訂了債轉股的協議,債轉股的框架協議達到了5,000億元。

沈瑩當天還透露了股權融資的最新情況,她指出,2017年,國資委有針對性地對股權融資加大了工作力度。去年,中央企業通過股票市場和產權市場融資超過3,500億元。

今年擬壓減煤炭產能逾千萬噸

此外,沈瑩稱,2018年國有企業改革還將繼續做好煤炭去產能任務,計劃壓減煤炭產能1,000萬噸以上,尤其是要加大煤炭行業重組整合。此外,還將對煤電、船舶製造、有色金屬、煉化等行業加大去產能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