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旅遊總收入 中國僅次美國

2018-01-18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發佈《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2018)》。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發佈《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2018)》。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昨日在京發佈《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旅遊總客量達118.8億人次,全球旅遊總收入超過5萬億美元。其中,在全球旅遊總收入排名中,中國僅次於美國,位居第二。對於全球旅遊經濟今年的走勢,報告預測,2018年全球旅遊增速將繼續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全球旅遊總收入增長率有望達6.7%。

旅遊增速續高於經濟增速

根據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委託中國社會科學旅遊研究中心完成的《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2018)》顯示,2017年全球旅遊經濟強勁增長,除旅遊人次快速增長,全球旅遊總收入達5.3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6.7%。此外,全球旅遊總人次和旅遊總收入分別增長6.8%和4.3%,繼續高於GDP增速。旅遊對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作用更加明顯。

從地域分佈來看,歐洲、亞太地區和美洲在收入方面呈現三足鼎立的格局,三者分別佔全球旅遊總收入30%左右的份額,總共佔全球旅遊總收入的95%。其中,歐洲保持穩定增長,旅遊消費水平相對較高。美洲保持低速增長,但旅遊收入增速顯著高於旅遊總人次增速,美洲旅遊消費水平在逐年遞增。非洲、中東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

針對全球旅遊投資,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旅遊投資規模達8,396.8億美元,創10年來新高,較2016年增長4.1%。同時,報告指出,2017年亞太地區投資規模佔全球旅遊總投資規模的38.1%,投資規模增長率達3.6%,成為全球旅遊投資版圖中投資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地區。

對於全球旅遊經濟今年的走勢,報告預測,雖然發達國家旅遊發展增速持續放緩,但在新型經濟體旅遊業高速發展的帶動下,2018年全球旅遊增速有望繼續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全球旅遊總收入增長率有望達6.7%。同時,全球旅遊總人數將達到126.7億人次,亞太地區旅遊總人次和總收入所佔份額將繼續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