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項「牛肉乾」6月起加價25%

2018-01-18
■6月1日起俗稱「牛肉乾」的5項違例泊車定額罰款將加價約25%。 資料圖片■6月1日起俗稱「牛肉乾」的5項違例泊車定額罰款將加價約25%。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昨日通過由運輸及房屋局提出的議案,於本年6月1日起將俗稱「牛肉乾」的5項違例泊車定額罰款,分別由目前的320元加至400元,及由450元加至560元,加幅約25%。運房局局長陳帆強調,會繼續檢視其他改善道路狀況和紓緩交通擠塞的可行措施。多名議員均認為,政府應優先改善泊車位不足問題。

陳帆昨日在立法會就《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提出的動議發言時指出,現時違泊行為猖獗,產生交通擠塞、空氣污染及道路安全問題,故政府認為應提升違泊及有關交通擠塞罪行的罰款額。他強調,動議目的不在懲罰,而在阻嚇,以期減少交通罪行所引伸的擠塞,提升交通暢達和道路安全。

政府建議提高5項交通違例定額罰款,於本年6月1日起生效。其中4項由320元加至400元,包括車輛非法進入黃格路口、作「U」字形轉向導致阻礙,未經授權在巴士站、公共小巴站、的士站及公共小巴停車處停車,以及公共巴士、公共小巴及的士上落客時停車超過所需時間。至於在限制區內上落客,罰款就由450元加至560元。

易志明倡建更多停車場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認為,政府在未解決泊車位不足的情況下,增加罰款額並非解決違泊問題的靈丹妙藥,有關措施對高收入人士的阻嚇力亦不足,反連累職業司機賠上日薪,建議政府盡快興建更多停車場,及拖走違泊車輛。

陸頌雄:泊位不足致擠塞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增加罰款額只會影響職業司機生計,認為泊車位不足、配套落後、私家車大幅增長等,才是導致交通擠塞的成因。

劉國勳:不應一刀切增罰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批評,政府即使明白泊車位不足,亦缺乏具體增加泊車位的方法,直指不應一刀切依靠增加罰款額來解決違泊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