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十九屆二中全會今召開 專門討論修憲問題

2018-01-18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今召開,專門討論修憲問題。圖為內地小學開展「憲法知識進課堂」系列活動。 資料圖片■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今召開,專門討論修憲問題。圖為內地小學開展「憲法知識進課堂」系列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王玨及新華社報道)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於今日起至19日在北京召開,將專門討論修憲問題,圍繞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就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達成黨內共識,最終將形成《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然後進入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

本月12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會議稱,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此次修憲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堅持部分修改不作大改原則

會議指出,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黨中央決定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充分表明黨中央對這次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

會議認為,這次憲法修改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會議強調,憲法修改必須貫徹以下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依法按照程序進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據了解,過去35年間,中國現行憲法經歷了4次修改。其中1999年和2004年的兩次修憲, 1999年將鄧小平理論、 「依法治國」等寫入憲法。2004年「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可侵犯」、「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等內容入憲,還將憲法第59條第1款修改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軍隊選出的代表組成」,增加「特別行政區」,這為港澳選舉人大代表提供了憲法依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