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韓統一旗 現冬奧開幕

2018-01-18
■文在寅會晤女冰球隊員。 美聯社■文在寅會晤女冰球隊員。 美聯社

550人代表團赴韓 「美女兵團」啦啦隊矚目

韓國和朝鮮副部長級代表昨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第三次會談,繼續商討朝鮮參與平昌冬奧事宜,雙方就11個事項達成共識,並發表聯合新聞稿,稱雙方同意在冬奧開幕禮持統一旗共同入場,並合組女子冰球隊參賽。朝鮮答允派出230名「美女兵團」啦啦隊隊員、30名跆拳道示範團團員及150人的殘奧代表團,連同早前公佈的140人國家級樂團「三池淵樂團」,合共550人參與平昌冬奧。

韓朝官員將於後天在瑞士洛桑與國際奧委會(IOC)商討,相關參賽安排須得到IOC批准,朝方希望IOC批准朝鮮運動員以外卡資格參賽。

朝金剛山辦聯合文化活動

韓朝並一致同意,平昌冬奧開幕前在朝鮮金剛山地區舉行韓朝聯合文化活動,並在朝鮮馬息嶺滑雪場進行韓朝滑雪選手共同訓練,韓方將於本月23日至25日派先遣隊檢查當地各項設施。

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大選前,曾提出在平昌冬奧期間,利用朝鮮金剛山酒店和馬息嶺滑雪場作為住宿和訓練設施,並在當地舉行冬奧前夕慶典,指可吸引全球目光。

韓研不違制裁令下助朝

韓國正審視如何讓朝鮮在不違反制裁令下參加冬奧。根據聯合國制裁令,韓國不能直接資助朝代表團的食宿費,朝鮮代表團亦不能從海路赴韓,只能選擇陸路。代表朝鮮出席的高級官員,亦可能因在聯合國制裁名單上而無法入境。

朝團開城工業園陸路進入

此外,朝方在會上提出朝鮮代表團由西海線陸路出發,越過板門店訪韓的方案,可能是指經過開城工業園區的京義線陸路。

韓國冰球組織、運動員和教練早前狠批韓國不顧運動員利益,在冬奧臨近時強行合組隊伍,是以政治綁架運動的行為。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強調,韓朝合組冰球隊是「和平奧運」構想一部分,確保運動員利益不受損是韓國政府的基本立場,承諾會妥善處理。 ■法新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