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經濟社科界九成新面孔

2018-01-26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24日閉幕,協商決定了新一屆委員名單。 新華社■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24日閉幕,協商決定了新一屆委員名單。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經濟、工商聯、社科等界別大換血,新當選委員佔比近九成,不僅囊括丁向陽、陳雨露、楊偉民等多位高官智囊,屠光紹、胡曉煉等央企和金融機構負責人,更有許家印、李彥宏、劉強東等民營企業的明星企業家在列。

按慣例,政協經濟界委員將包括部分現任或前任財經高官、大型央企和金融機構負責人、政府智囊和著名經濟學家。此次經濟界委員大換血,正是過去五年內地重要央企、銀行、政府智庫等機構負責人新老更迭的反映。

經濟界別中,現任高官包括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央行副行長陳雨露、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等。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財政部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占斌等智囊亦新出任政協委員,他們均是近年參與財經決策的核心智囊。

被免職近兩年 肖鋼入選

同時,中投公司總經理屠光紹、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交行董事長牛錫明、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等多位央企和金融機構負責人也按慣例在列。

引人注目的是,前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現身經濟界別,他自2016年2月被免職後,一直未公開露面及安排新職務。

民營企業家增多 凸顯地位

本次經濟界別中民營企業家較往年明顯增多,凸顯經濟發展新階段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恆大地產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連任委員,並從上屆的工商聯界轉到經濟界。

在工商聯界別65位委員中,新當選全國工商聯主席的光大集團股份公司總經理高雲龍在名單之列,京東集團董事長劉強東、科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鄭躍文等明星企業家亦首次出任。據稱,此次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民營經濟代表都被譽為「在經濟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代表人士」,通過了企業經營、誠信、個人守法、思想狀況和政治表現等多方考察。

此外,經濟社科學者亦完成新老交替。經濟界中,厲以寧等老一代經濟學家未連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等著名學者則首次進入名單;社科界中,社科院經濟所所長高培勇、社科院拉美所所長鄭秉文等亦在列。此外,一些新生代學者出現在經濟界名單,如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楊德才、申銀萬國等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